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缺工不怕 機器人不請假、免排班上線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崔重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5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6 18:15

缺工、缺料的時代,機器人開始成為補足人力的選項之一,其中開缺數第一的餐飲業,已經能夠看到機器人流暢的在第一線,接待客人和運送餐點,而技術傳承不易、工作環境又相對辛苦的營建業,也有實驗室打造相對應的機器人,甚至利用3D列印技術,讓整個工法因此簡化,擁抱機器人時代,各行各業也開始聘用這些「不會請假、也不用排班」的機器人員工。

圖/TVBS

 
表演娛樂聲光調酒,機器人一手包辦這是你我生活的未來趨勢。

主播詹舒涵:「迎接機器人的時代,我們現在生活中很多機器人已經融入其中了,像我旁邊是接待型的機器人,互動性相當良好。」

主播詹舒涵vs.接待型機器人小豹:「小豹、小豹(嗯)TVBS,(TVBS你所信賴的新聞頻道),果然非常的專業而接著我們看到,旁邊這一台則是送餐機器人,他是餐飲業現在非常受歡迎的,而我們只要摸摸它的耳朵,就會有反應。」

 
主播詹舒涵vs.送餐型機器人:「(耳朵好癢癢啊)。」

這種服務型機器人大致分為接待型、送餐型清潔型,這家公司三年前看準商機來引進碰上疫情大爆發,也搭上了缺工時代來臨。

機器人:「你好,我在呢。」

根據數據台灣勞工供給率,從出生人口數來看2000年出生人數30.5萬人,2005年掉到20萬人,2010年只剩下16.9萬人,2021年則是15萬3820人創下史上新低。

機器人:「主人,你的餐點到了喵。」

另外根據人力銀行統計邁入2023年5大徵才產業,開缺第一的是住宿餐飲業,總共釋出19.3萬個職缺,服務型機器人就是補缺首選。

機器人整合服務技術長梁萬宇:「首先最重要的就是環境的場域,是不是適合機器人運行,這個其實要考慮到很多的面向,譬如說包括走道的寬度,走道的坡度還有地面的材質等等。」

 
因應店點場域在廠商諮詢之後進行場勘,工程師後台校正案場實際測試建立sop測試上線實際營運之後,搭配後續保養更新,目前合作店點數已經突破一百家。

以這家日式餐飲業者來說,日本早就導入機器人服務台灣分店則是在2021年底,經歷一個月左右調整正式上線。

日式連鎖鍋物事業部部長黃鐵風:「包含機器人的靠近客人桌邊的面向還有包含機器人,在我們裡面內場的部分位置的定位,跟人員操作的習慣,我們也去製造一些手冊出來。」

所以機器人在靠近餐桌的時候,會轉到方便客人拿取的角度也會標示該拿哪一層的食材,這都經過測試後的流程當制式化的走動服務由機器人代勞,人員就能更專注於桌邊觀察以及細緻化服務。

日式連鎖鍋物事業部部長黃鐵風:「目前我們評估上一家店大概,一天大概節省三個小時左右的,人力的一些工時的使用,一個月下來就蠻可觀的了。」

 
人機協作的運行讓人力缺口得以緩解,業者也期待更多台灣技術加入,讓機器人技術整合更融入各種場域。

機器人整合服務技術長梁萬宇:「我們為什麼會這次也加入,工業局和資策會的旅宿專案,因為我們看到了像在飯店你要去整合電梯要整合交換機這一些,都必須要本地廠商的支援。」

圖/TVBS

室內設計公司總監吳宜哲:「(所以總監這間就是你說的),(狀況其實比較單純一點),對屋況的狀況是比較ok的,所以我們在施工上,修繕上的時間日程就會比較短。」

同樣缺工的還有營建裝修場域以這間40坪的室內修繕來說,因為趕著交屋,光是油漆師傅就不太好安排。

室內設計公司總監吳宜哲:「其實主要是因為工班的斷層的狀況,因為(好的)技術還ok的師傅就是我們現在比較,沒那麼充足可以找的到。」

以這家設計公司來說,大約四年前開始養自己的工班,即便一開始沒有那麼多的案子,為了維護品質還是咬牙苦撐。

室內設計公司總監吳宜哲:「學徒養成教育有時候是需要幾年的養成教育,但是現在的學徒,實話說我們在遇到的是有些學徒在沒有學到,所謂的出師的時候,他可能已經出來接案子了。

就算是看似單純的重新油漆,師傅的力道和手勢都是多年經驗累積,現在不僅是好師傅難尋,還面臨工料雙漲的挑戰。

主播詹舒涵:「既然缺工缺料的問題這麼的嚴重,現在學界也在找解決的方案,我們來到的是逢甲的Roso機器人建造實驗室,一起來去看看。」

主播詹舒涵vs.陽明交大助理教授王識源:「(哈囉老師)哈囉你好你好,(哈囉這個就是),(你們研發出來的機器人對不對),(是不是跟大家介紹一下),(他有一個蠻可愛的名字),他的名字叫黑武士一號,(這個機器手臂好像有更換過),(當初有什麼樣的考量),(是不是跟我們介紹),當初的想法是是把它更換成一個,人機協作的一個機器人,所以基本上我在工地上也可以拖著它作一些試校。」

透過人手推拉讓機器手臂學習,紀錄動作後變成系統數據也就能夠透過電腦微調,同時解決部份的技術傳承問題,而相關的應用即便是水泥工程也沒問題。

水泥噴塗搭配現場施工定位,以及牆面的粉光和各種工具頭替換,因為透過平板就能操作,讓工作人員保持安全距離。

陽明交大助理教授王識源:「其實我們並不是要全面的,完全的去取代師傅,而是提供他們額外的一個方式,然後去譬如說去做一些粉刷去做一噴塗不然的話其實那些工項的話對他們自己來說,也是有一些職業上的一些傷害。」

除此之外在裝潢、設計上,透過機器手臂的3D列印同樣能夠事半功倍。

主播詹舒涵:「3D列印加上機器手臂可以讓一切更加的精準,像我們看到這一個,其實都是木造的巧拼然後呢是由這個機器手臂來去做列印出來的拼接之後成為一個,非常精準的一個頂棚的弧形,除此之外這樣的技術還可以用在打模上面,像我旁邊這是水泥3D列印出來的一個模具也去除掉以前開模,所需要的時間以及成本。

逢甲大學助理教授盛郁庭vs.學生:「你覺得這個透明度,是不是還可以再調整啊,(好像還可以)。」

另一位在實驗室的老師盛郁庭正帶領同學針對列印成果來校正,不管是濕度、溫度還是材質都會影響成果因此實驗室的學生是跨領域的結合,連物理系也能夠融入其中。

逢甲大學助理教授盛郁庭vs.學生:「有點氣泡,這個濕度。」

列印時溫度高如果沒有即時降溫,成品很容易像畫面中這樣變形塌陷,以美濃地景公園的大型設計裝置,先行列印後到現場組裝,整個曲面都能完美接合引發業界高度興趣。

圖/TVBS

逢甲大學助理教授盛郁庭:「我們希望我們機器人一推出就是可以達到非常好的狀態,所以我們目前現在還在實驗室,最後的整理階段然後接下來就會進到市場中。」

目前陸續有實際案場進駐和產學合作推行,但機器人能否商業化成本考量是一大阻力。

逢甲大學助理教授盛郁庭:「我們也討論很多,包括可能前期是用租賃的方案,業者可以很快的去體驗說,這個是不是一個適合他們的工項。」

迎接缺工時代機器人的技術提升和崛起,已經在我們的世界成為不可或缺的機器人勢力。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大缺工時代

#員工不見了#缺工#機器人#3D列印技術#營建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17

0.1138

0.3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