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智慧工廠成解方! 解決人力短缺提升產線效能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羅士朋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5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6 18:15

全台各行各業都面臨缺工、搶人才的狀況,而對於科技製造業來說,廠房升級也是一大重點,像是有業者引進無人搬運車,取代人工揀料,另外在產線上,機械手臂、智慧演算的機台也是生力軍,不僅可以讓人力不耗費在重複性動作上,還能提高效率,成為在少子化衝擊下的一劑強心針。

圖/TVBS

 
貨架來來回回穿梭在倉庫區域,不用人工推移、靠的正是底下這一台AGV無人搬運車,導入自動化倉儲系統,儘管這早已經在物流產業應用,但在資通訊產業中,卻是領頭羊。

友通資訊營運中心總經理詹信仲:「透過這樣的無人車自動倉儲系統的挑料,人不再需要用著手推車去挑料,而是機器載出來,讓我們的作業人員可以在料裏面,到位以後再挑出來,那這樣的一個系統,經過我們過去的分析,除了我們的一個坪效,就是每一坪的倉庫的效率來講的話,已經提升了30%。」

自動化加快揀料、備料作業,從原本的一到兩小時,縮減到半小時就能完成。但要打造成為智慧工廠,最重要核心在這裡。

 
友通資訊營運中心總經理詹信仲:「那我們現在經過的是一個除塵室,進入我們的智慧工廠裡面,都要先把身體上面灰塵除掉,達到我們環境的要求,那這一台就是我們PCB一進來以後,就要先把錫膏刷上去。」

主機板先從刷錫膏開始、進到點膠機、製件機,再透過2D的光學檢測機做第一道的把關,接著就要通過這一台錫爐,把錫跟零件做組裝,而最後在三維的光學檢驗機,排除有狀況的主機板,經由人工篩選,才能進到下一道製程當中。

記者劉俐均:「這裡是工業用主機板的產線,可以看到這邊整個都已經是智慧化的廠房,透過這個儀器做智慧運算,不僅可以提高產量,還能精簡人力。」

友通資訊營運中心總經理詹信仲:「以前的工作量是要看這麼多的板子,現在他只要看被機器打下來的時候,有問題的板子,這個不良就經過他去看,但是不一定真正的不良,有些時候機器會比較嚴謹。」

在工業用電腦製造中,客戶的多樣性,也讓產品樣貌越多元、備料、揀料都得耗費不少人力,但在少子化趨勢下,人力將會越來越稀缺。

友通資訊總經理蘇家弘:「要能夠說應對外部環境的變動,這才叫做智慧化,就是說像缺料缺工這些東西,都是要應對外界的變化,第一個是我們是在整個產線上面的話,包含說裝有不少的感測器,包含說一些視覺上面做錄像、然後後面再做一些分析,那再往擴及大一點的,包含我們這一整套的系統,是也可以把它包起來,到時候問世在我們集團的裡面的工廠,用這樣子來應對,像我剛才所講的缺工這樣子的狀況。」

圖/TVBS

垂直關節機器人,在前端可以更換各種模組,生產配置隨時替換,包含自動插件設備、無人搬運車、自主移動機器人,這些已經漸漸成為產線上的生力軍。
 

台達電子行銷部經理胡嘉平:「他們其實在產線上的應用有很多,譬如說它可以去做就是電路板上面的噴膠、噴塗膠,或者是甚至像在鞋業的部分,鞋業他們鞋子鞋底的那個噴膠塗膠,或者是像汽車的燈殼。」

從電子行業、機床到金屬加工、橡塑、食品醫療,都在走向少量多樣生產需求,產業製造要升級,都得仰賴人才培育以及智慧化產線。

台達電子智能解決方案處長李雨龍:「數位化的差別是我們怎麼樣能夠把,這些製程中所收集到的數據,不管是製成的參數、環境的變數,或者是產品的規格,我們量測到的特性,就是有了這些數據以後,我們怎麼樣夠從數據中,得到我們所需要的訊息,能夠透過不管是演算法,或是我們過去的經驗專家系統,或者是現在的機器學習,我們能夠透過分析數據,達到從數據中擷取數據的價值,我們能夠做到智能化,像這些設備是有快速自動換線的能力,它能夠依據我們不同的產線,需要不同的產品的設計規格。達到縮短這個我們在換產線的時間損耗上,能夠達到最佳化。」

工研院機械和機電所組長吳志平:「在這個地方就是在做所謂雷射掃描,它可以把整個的這個狀況,把它縫合起來。」

除了機械手臂,節省人的勞動力,最主要是智慧演算,程式設計出產線軌跡、才能模組套用,在疫情影響之下,也讓虛擬實境的應用場域再突破。
 

工研院機器人組組長黃甦:「他在控制機械手臂,去做一個教機械手臂組裝那個鐵芯。」

戴著VR眼鏡,拿著搖桿,但這並不是在實境遊戲,而是打造出虛擬工業廠房,不僅可以連通操作,也能夠透過預先的模擬演練,找出解決方案後再實際運用,降低出錯率。

工研院機器人組副理蔡承翰:「在元宇宙的模擬器裡面,就會強調說這一些,真實光影的反射,透過這些渲染技術,讓這些物體在模擬世界當中,看起來更加的真實,過去機器人要做一些調機測試的時候,都要在真實的現場當中才能做調機的測試,那在元宇宙的好處就是,我們所有的人員的訓練,或者是機器人的調校,都可以在虛擬的世界裡面當中就可以做一些測試的一些動作,那即使今天人員不小心誤操作,也不用擔心的造成太大的一些風險存在。」

工研院機器人組組長黃甦:「在智慧工廠上面,我們如果把這個概念導到所謂的工業元宇宙,這樣的落地加上疫情之前的影響,其實可以對於台灣產業帶來很大的,未來的方便性,舉例來講,這樣的虛擬工廠,我們可以在遠端操作一個越南的工廠、或者說在美國的工廠,都可以利用這一套的軟體實際遠端操作。」

圖/TVBS

台灣是全球電路板產業鏈重要一環,但人力優勢已經不復以往,出生率下降、人口老化、教育體系轉變都正衝擊PCB產業製造,加速轉型智慧工廠,才能為未來的人力缺口做好準備。

工研院機械和機電所所長饒達仁:「現在在全球缺工之下,那個人員是一個很重要的一個問題,工廠人是扮演最重要的一個關鍵的角色,我們現在的智慧化並不是要由,這個機器來取代人力,而是我們要透過機器裡面的,更多的數據,能夠進行分析,了解到現在的機台的一些狀況,甚至把這些數據配合我們現在的製程參數、讓人去做一個最好的決策。」

從科技、工業到傳產,工廠已經掀起智慧革命,邁出新的里程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缺工時代

#員工不見了#缺工#科技#智慧工廠#工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7

0.0614

0.1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