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齡化、少子化台灣大缺工!銀髮族成勞動生力軍 低薪卻成最大硬傷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5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6 18:16

台灣面臨嚴重高齡少子化問題,連帶造成勞動力短缺,再加上人類平均壽命延長,勞工可以延緩退休年齡,銀髮勞工,就成為勞動市場的重要生力軍。然而台灣職場的年齡歧視卻仍然存在,要如何克服相關困境,是接下來必須努力的課題。

圖/TVBS

 
飲料選什麼親切替顧客點餐,放眼望去櫃台服務人員都是中高齡長輩,服務非但不減專業,還讓顧客倍感親切。

速食餐廳服務員徐嘉苓(65歲):「那我本身喜歡跟客人在一起,因為我覺得她就像我的家人一樣,我能為她們服務是我的榮幸,我的孩子其中有一個,忽然就是有一點病痛,那我覺得我第一個想到就是說,我愛我的黃金雙環,因為它給我一個穩定的工作。」

今年虛歲65的嘉苓姐過去曾擔任幼教老師,也曾擔任麥當勞的服務員,因為家庭因素必須回到職場,另一位好同事采慧姐在花店工作了24年,一退休才發現自己閒不下來。

 
速食餐廳服務員吳采慧(58歲):「本來是想說要退休,但是休息過一段時間之後,你會覺得真的很無聊,你也不知道說要做什麼,小孩子都大了那你整天待在家,實在是很無聊想說來上班試看看,但是我覺得我適應得還不錯。」

從前台到後場從服務到清潔各種工作都難不倒,在人力資源短缺的餐飲業,對於聘用中高齡勞工,麥當勞張開懷抱提出完整的福利與保障。

速食餐廳人資協理陳志豪:「那一個穩定的工作時間,我相信對這些中高齡的夥伴也是一個很大的保障,所以我們開始推行正職服務員之後,就先以中高齡為我們主要接觸目標,現在目前來說我們正職服務員,從大概兩年前開始試跑之後,大概已經有340幾個將近350位了,那其中有大概中高齡夥伴就已經佔了大概150位。」

台灣面臨高齡化少子化連帶造成嚴重缺工危機,勞力密集產業必須考慮聘用中高齡勞工。

記者顧上鈞:「因應高齡化社會來臨,日照或是長照機構就是一個非常新興發展的產業,而非常特別的是大部分的就業人員也都是中高齡的長輩,形成一種老老照顧的特殊現象。」

帶著長輩做運動57歲的林大哥,過去擔任企業財務主管經濟無虞早已從職場退休,擔任照服員重新找回人生重心。

照服員林俊雄(57歲):「退休就單純在家裡也不曉得要做甚麼,所以說如果往中高齡這邊的話,至少再比起來自己還是比較年輕嘛,有一個工作也有個責任對自己有一些要求啦,生活也會比較正常一點。」

 
頂著半白頭髮的郭太太,今年70歲本身也是高齡長輩是照服中心另一位活躍的身影。

圖/TVBS

照服員郭英芬(70歲):「因為基於興趣,我每次來這邊就覺得很高興,整個人心情都很快樂,我自己帶來很快樂的感覺,因為這裡有做運動還有唱歌,我有時候跟他們聊天太可愛了,我就喜歡他們。」

無論是經濟因素還是純粹打發時間隨著人類年齡延長,人生下半場必須慎重規劃能否融入社會退而不休,甚至與年輕世代接軌,都是重要課題。

社工傅先生(26歲):「跟長輩當同事久了之後發現說,他們經驗其實滿多的跟一般年輕人不一樣,他們有自己的想法,而且有自己一些獨到傳承經驗,所以我覺得跟他們學習,我反而受益更良多。」

北市長照發展協會理事長蔡淑芬:「我覺得中高齡工作人員,穩定性高然後同理心高,因為有過一些多的人生經歷之後,對於提供服務或是在傾聽家屬這些情緒抒發的時候,比較能夠了解家屬在講什麼。」
 

但是中高齡勞工在體力上的負擔,卻仍是難以克服的劣勢,如果沒有一技之長想投入職場困難重重。

記者顧上鈞:「雖然現在中高齡就業市場,不論是供給還是需求方都顯著的上升,然而我們可以發現它所提供的職缺,或是薪資待遇比起青壯族群仍有不小的落差,因此這種看不見的年齡歧視仍有待克服。」

走進銀髮就業服務據點69歲的李先生再次接受媒合諮詢,兩年多來在求職市場載浮載沉,一直找不到合適的工作。

高齡求職者李有遴(69歲):「以前都是一些做沙發的老師傅,都拿給我做,之後老師傅已經年齡超過我們了,該走的都走了慢慢配發下去,我們沒有理想工作可以做了,做一做就是要給房租嘛,所以就打平比較沒有多餘的錢。」

過去從事沙發組裝,但年齡大了再加上市場轉型,李先生求職無門,現在只求有工作就好,銀髮就業輔導員也坦言,大部分的工作類型其實待遇有限。

銀髮據點業務輔導員官肇宇:「工作類型可能也跟,目前就業市場的人力需求有關係,包含像是一些最近比較熱門的長期照顧服務員啊,或者是餐飲門市人員或者是賣場等等,以及一些保全清潔的職缺。」

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顯示,有高達60.3%的二度就業勞工透露,重返職場後的薪資水準比之前低,85.6%表示曾遇過職場年齡歧視,高達88.7%覺得企業在聘僱人才時有年齡的顧慮,而67.9%的企業也坦言針對一般員工的職缺,在聘用中高齡勞工時,確實有年齡的顧慮。

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二度就業如果是進入這種餐飲業,或者是內需型的服務業,甚至擔任派遣工的話,他的薪資可能大概都只有3萬塊左右,這樣一個水準沒有辦法跟像退休以前,擔任白領工作要來得那麼高。」

圖/TVBS

中高齡求職者的困境是確有其事,除了體力下滑社會結構改變,以及跟不上資訊化時代,都是可能造成求職不順的原因,與其在老年階段千辛萬苦找工作,不如在中年階段就提早投入教育準備,讓中高齡勞工能夠順利銜接職場。

新北市就業服務處處長林澤州;「我們在109年成立我們婦女及中高齡者職場續航中心,我們希望能夠協助在職的中高齡,他如果遇到剛剛提到的一些問題困難的時候,我們及早把一些資源投入進去,讓他能夠在原職場上穩定的續留,不用在離職之後再幫他找下一份工作。」

中高齡就業在實務上仍有許多配套得優化,讓老有所用在人生的最後階段,也能持續實現自我價值。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大缺工時代

#員工不見了#銀髮族#少子化#高齡化#缺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1

0.0606

0.1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