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耳念珠菌」增!半數90天亡 台也有3病例、1重症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4 14:1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4 14:14
具有高抗藥性的耳念珠菌,造成美國出現嚴重公衛危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具有高抗藥性的耳念珠菌,造成美國出現嚴重公衛危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近期美國疾管中心(CDC)發現,一種具有極高抗藥性且有致死性的真菌,開始在多州土地上蔓延傳染,這種名為耳念珠菌的真菌,有多達1/3比例的患者,會在感染後90天內喪命。我國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台灣過去也曾經有三例耳念珠菌病例,當中一人重症。

台灣過去也曾經有三例耳念珠菌病例,當中一人重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國內疾管署資料顯示,耳念珠菌是一種近年興起的念珠致病菌株,具有多重抗藥性功能。主要影響對象是醫院、療養院或居家照顧的病患,但傳播力非常強,容易從身體傷口、耳朵或血液系統入侵。而目前耳念珠菌系列中有部份菌種是超級細菌,現存三種抗生素都它無效。

羅一鈞表示,我國曾檢出三例個案,其中兩例是輕症,一例重症。重症個案為南部60多歲越南台商,有糖尿病、中風史,2021年5月因為意識混亂,診斷敗血性腦病變,收治當地醫院。7月轉診回台灣,因有洗腎及中央靜脈導管等管路,住院3周後因發燒、血壓偏低,血液培養檢出耳念珠菌,因無特殊抗藥性,使用注射型抗黴菌藥物後培養轉陰性,病況改善轉出加護病房。
 

而另外兩例輕症,都沒有特殊抗藥性,一例是南部50多歲男性,有糖尿病和天疱瘡而服用類固醇及抗生素治療,2018年4月時因皮膚感染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在門診採檢培養出耳念珠菌,無特殊抗藥性,在門診治療追蹤,屬於輕症。另一例是南部40多歲男性,有外耳道膽脂瘤病史曾因復發多次手術,2022年2月因耳漏、耳鳴、聽損、頭暈1個月,就醫培養檢出,無特殊抗藥性,在門診治療追蹤,屬於輕症。

羅一鈞表示,耳念珠菌一般情況下,使用抗黴菌藥物治療即可,但是如果感染具有多重抗藥性菌株,就會增加治療困難度,不過台灣目前沒有發現多重抗藥菌株,與美國正在流行的多重抗藥性菌株不同。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耳念珠菌#美國#抗藥性#台灣#病例#重症#羅一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5

0.0628

0.1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