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重視「這12個」危險因子 醫師:可減少40%失智症風險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2 23:2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2 23:25

隨著年齡的老化,失智的人口也越來越多,但是你知道嗎?其實失智症是可以預防的。根據國外的一些權威研究發現,其實如果我們在早年的時候,能夠讓我們的教育水準增加,也就是多動腦多學習,那我們的腦部的一些腦細胞的突觸連結增加,那我們腦部的容積容量也會增加。那到了我們中年之後呢,我們要維持健康的一個飲食,保持規律運動,讓我們的體重能夠維持在正常的範圍之內,這樣我們就可以避免三高,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因為這些疾病都會增加我們腦部血管的一個硬化,對腦部功能會產生傷害。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隨著台灣逐漸邁入高齡化,甚至是超高齡化社會,各種神經退化性疾病的盛行率也逐年攀升,尤其是失智症,除了最常見的阿茲海默氏症,排名在後的是血管性失智症和路易體失智症。根據統計資料,臺灣失智症患者約有30萬人,其中有7萬人左右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男女比約為二比三。」

臺北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副教授王嚴鋒:「失智症是國人死因的第12位,越高齡者排名越高,在65到74歲之間,失智症為排名第17名,在85歲以上者,排名則躍居第8名。根據刊登在重量級醫學雜誌Lancet(刺胳針)的報導,失智症有十二個的重要危險因子,包括幼年時失學,中年時聽力缺損、頭部外傷、高血壓、過度飲酒和肥胖,熟齡時抽菸、憂鬱、缺乏社交、缺乏運動、空氣污染、糖尿病。這些危險因子都是可以透過努力來改變,甚至可以減少約40%失智症的風險。」

臺北榮總老年精神科主治醫師劉慕恩:「我們對預防失智症需有雄心壯志,要深知預防並沒有所謂的太早或者太晚,就是要儘早、即時並持之以恆,舉例我們要鼓勵使用助聽器治療重聽。為所有兒童提供教育。維持中年和晚年身體和社交活動,減少肥胖和糖尿病相關疾病,避免吸煙並推廣戒菸。」

 
圖/TVBS

世界高齡人口的規模、比例不斷增加,我們在老化過程中是否可以保持一定水準的認知能力,和周邊環境進行有效的互動,認知老化在不同人之間,存在很大差異。

臺北榮總老人醫學科主治醫師曾崧華:「可從遺傳變異、環境條件和生活方式來解釋,高齡者的認知功能有超過六成來自遺傳影響,但隨著年齡的增長,生活行為方式對認知健康的影響會越來越大。要打造大腦可塑性,維持大腦韌性,要避免傷害大腦的危險因子不能吸菸和過量飲酒,減少空氣汙染的暴露,避免肥胖和罹患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要保養聽力,不要有腦部外傷。」

運動證實能預防和延緩認知退化,特別是融合認知訓練與有氧運動。

臺北榮總老人醫學科主治醫師曾崧華:「認知運動著重雙重任務訓練,選擇中強度的有氧運動,運動完呼吸輕微加速,身體感到有一點吃力,加上可以挑戰自己腦部負荷的認知活動,要積極增進自我認知儲備認知,儲備反應的是我們多年來透過學習、工作和其它活動為大腦帶來的刺激,透過刺激大腦網絡會變得更有效率,可以抵消或彌補抵消腦部退化帶來的影響,生活上有比較積極的認知刺激,如早期受教育程度和培養閱讀學習新知的習慣、到成年從事職業工作的複雜程度、以及老年時多參加社交活動都可降低,晚年認知障礙的風險。」

高雄長庚精神部副部長/副教授洪琪發:「根據國外的一些權威研究發現,其實如果我們在早年的時候,能夠讓我們的教育水準增加,也就是多動腦多學習,那我們的腦部的一些腦細胞的突觸連結增加,那我們腦部的容積容量也會增加。那到了我們中年之後呢,我們要維持健康的一個飲食,保持規律運動,讓我們的體重能夠維持在正常的範圍之內,這樣我們就可以避免三高。」

圖/TVBS

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這些疾病都會增加我們腦部血管硬化,也會對腦部的功能產生傷害。而抽菸喝酒會造成腦部退化,若能維持健康的生活型態、吃的健康、做好運動和健康管理、保持身心愉悅,降低失智症的風險就會大幅減少。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失智#大腦#退化#運動#研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51

0.3348

0.5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