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肌膚殺手!空污加速老化 醫曝真相:只擦隔離霜無用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2 16:4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2 16:40
空污影響皮膚問題。(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空污影響皮膚問題。(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空氣污染常發生於初春時節,小心加劇皮膚問題!輔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文騫指出,空氣中的污染物會加劇皮膚老化,造成多種常見皮膚疾病惡化;此外,兒童與孕婦若長期曝露在空氣污染中,則有可能提高孩童、新生兒異味性皮膚炎發病的風險,且不少人以為擦了隔離霜就能對抗空污,但如只使用隔離霜,其實效果相當有限。

更多新聞:BLACKPINK染「GREEN」...男看新聞 茫茫人海 驚揪女友劈腿

 

輔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文騫。(圖/醫院提供)

蔡文騫解釋,空氣中的懸浮微粒、硫化物、氮氧化物等污染物質容易加劇肌膚老化,造成臉部色素斑點增加、皺紋加深等問題;也曾有研究指出青春痘、禿頭、乾癬等常見皮膚疾病惡化也與空污有關。

蔡表示,若孩童長期處於PM2.5的環境中,可能提高1.6倍異味性皮膚炎的發病風險,若孕婦曝露於一氧化氮等污染中,則可能增加達1.5倍的新生兒異位性皮膚炎風險,此外,室內空氣污染物如二手菸、甲醛、燒煤也對皮膚有害,可要小心這些隱形的肌膚殺手。

 
更多新聞:騎快車禍頻傳!大學辦「龜速大賽」 時速超過20就被拍照

不少民眾出門仍配戴口罩。(圖/TVBS資料照)

當室外空氣品質較差時,應盡可能減少非必要的戶外活動時間,蔡文騫說,不得不外出時,建議民眾回到家時先以溫和方式清潔肌膚,換下外出衣物,減少殘留的空氣污染成份,營養補充方面,建議可以多攝取有豐富維生素C、維生素E、多酚的蔬果,減少自由基與氧化壓力對皮膚所造成的傷害。

蔡文騫表示,市面上有些宣稱可以減少空汚傷害的皮膚外用保養品,但仍待更多的研究證據證實;此外,「隔離霜」也容易引起民眾誤會,只使用隔離霜,能發揮的隔絕效果十分有限,不能因塗抹隔離霜而輕忽空污對肌膚的影響,提醒民眾,春季天氣變化過於快速,皮膚可能來不及自我調適,因此防曬與保濕等基本功不可少。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皮膚#空汙#健康#肌膚#保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8

0.0756

0.2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