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研究「喝紅茶防骨鬆」?營養師解惑 防骨鬆4絕招一次看

編輯 張晏慈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2 05:45
喝茶有益健康,不過也要酌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喝茶有益健康,不過也要酌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喝紅茶的好處多多,先前就有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NCI的指導研究,根據長達11年的追蹤數據發現,紅茶能夠有效降低死亡風險,不過除了死亡風險之外,最近卻也流傳一個錯誤訊息稱「有研究指出紅茶可以防止骨質疏鬆」,不過對此營養師和食藥署都鄭重澄清,此說法並沒有「沒有科學根據」,也分享正確預防骨質疏鬆的4大方式。

先前網路流傳有日本研究稱「多喝紅茶可以防止骨質疏鬆」的錯誤訊息,事實查核機構「MyGoPen麥擱騙」就向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採訪查證,張斯蘭說明,日本當年的研究打破之前的認知、所以造成輿論討論,但後來更多的後續研究證據顯示無法支持這個實驗結果,因此食藥署也正式公告,「沒有確切的科學實質證據論述,指出喝茶與骨質疏鬆、骨折之間有關」。

 

骨質疏鬆是隱形殺手。(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張斯蘭進一步解釋,當時研究中提到的是「茶黃素」具有類似異黃酮的效果,屬植物性的異黃酮和女性荷爾蒙有類似的生理作用,對某些婦女而言能「減少鈣質流失」,但不是全部婦女,且異黃酮減少鈣質流失,但並非等同「補鈣」或「增加骨密度」。

雖然不能防骨質疏鬆,不過喝茶也有不少優點,平時只要注意適時適量就好,因為茶葉中的「草酸」含量較高,建議在飯後兩小時再飲用,避免影響食物鈣質的吸收;另外茶也不能過量,攝入超過300毫克的咖啡因,可能導致咖啡因中毒。

 
牛奶和芝麻是高鈣食品,可以預防骨質疏鬆。(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想要預防骨鬆,張斯蘭也分享四大絕招,第一是要多吃高鈣食物,像是牛奶、黑芝麻、紅莧菜;第二避免影響鈣質吸收,例如高鐵的食物在人體中會和含鈣食物具有互相競爭的作用,因此高鈣應該盡量避免與高鐵食物同時吃;第三促進鈣質吸收,像是多曬太陽增加維他命D、促進鈣質吸收;第四則是做一些負重運動,來維持骨密度。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紅茶#骨質疏鬆#草酸#咖啡因#高鈣#高鐵#骨密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4

0.0762

0.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