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步一腳印》國寶剪黏傳承路艱辛 父女突破重圍的家族使命

記者 吳奕慧 / 攝影 陳柏華 / 編輯 林中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2 17:00

您注意過台灣廟宇屋頂上的剪黏裝飾嗎?台灣有個人努力二十多年,將家傳手藝延續下來還讓剪黏跳脫宗教框架晉升為藝術品,推向國際舞台,他是台南剪黏藝師葉明吉。

剪黏藝師葉明吉

 

葉明吉並非從小立志傳承剪黏,老實說,他靠著白手起家打拚做到營造業工務主管,生活很穩定,大可不必接下這沒落的夕陽家業,沒想到人生在34歲時轉了彎。

因為那些年,古蹟修復法修法,傳統工匠面臨很多變革,老父親葉進祿實在無力處理再加上原本就屬意這個心細手巧的兒子回來接班,所以無所不用其極的勸說,甚至成天疲勞轟炸才終於說動葉明吉。

古蹟剪粘修復

 
只是沒想到就在葉明吉點頭答應接手後發現大環境變了,便宜快速的模具化陶瓷淋塘興起,剪黏市場迅速衰敗,老父親手上根本就沒case可接,他該怎麼辦?

再加上一個中年轉行做剪黏的人,根本無法取得廟宇業主的信任,葉明吉處處碰壁,但他不死心,拿出年輕時跑業務的拚勁到處毛遂自薦,才終於慢慢有案子可忙,只是...就這樣了嗎?很有遠見的他認為,要讓這傳統手藝起死回生唯一的辦法就是讓更多人認識它,了解它的珍貴。

剪粘修復

於是他開始展覽還挑戰做出,1999年發表的立體「朝天龍」就震驚藝文界,甚至因此有機會到海外展出,但看似風光的成就背後卻有個隱憂...

全立體剪黏作品「朝天龍」

原來是他成就的光芒似乎有點蓋過了父親,讓老人不是很開心,還好葉明吉想了個好方法,不但化解了父子間的小小心結還做出了自己的口碑,女兒葉昭旻也受到爸爸的影響成為優秀的古物修復師,一起為文化保存努力。

剪黏藝師葉明吉女兒 葉昭旻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剪粘#古蹟修復#一步一腳印#國寶#廟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2

0.1098

0.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