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口臭不自覺!「不同味道藏7疾病」 醫警告:2怪味恐是癌

編輯 王芊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1 11:4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1 11:42
大部分人口臭難以自覺。(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大部分人口臭難以自覺。(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隨國內疫情逐步趨緩,指揮中心宣布除了醫療照護機構、公共運輸等指定場所之外,鬆綁室內口罩令,部分場所亦採取自主配戴措施,而這也讓許久未脫下口罩的民眾產生容貌焦慮,也擔心難以自覺的口臭問題。中醫師王大元對此分享,快速測試口臭方法、導致口臭原因、不同味道所隱藏的疾病以及如何抑制口臭等,其中有2種臭味還有罹患癌症的可能性。

王大元醫師日前於臉書粉專發文,他說明強烈口臭不僅容易影響工作、學習以及人際關係,還能從異味中反映出身體目前的健康狀況。他接著提到快速檢測口臭的方法,包括用舌頭舔手背、用湯匙觸碰舌頭或刮舌苔、手指磨擦齒齦後、講電話或手機後、使用口罩後等動作,並聞一聞這些物品是否殘留異味;至於最直接的方式,也可以請1名勇者「探索口腔」。

 

長時間不喝水會導致細菌在口腔孳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至於造成口臭原因,王大元醫師表示,一般來可能是長時間不喝水,口腔孳生細菌、分解食物殘渣而產生異味,他也舉例不同味道所代表的疾病:

△爛蘋果味:可能為糖尿病酮酸症
▲阿摩尼亞味:代表腎臟有問題,因無法把尿素排出體外,進而出現類似尿騷味,常見族群如洗腎患者、腎衰竭、腎病症候群
 
△垃圾腐爛味:可能為牙周病或蛀牙所致
▲臭酸味:代表胃食道逆流
△魚腥味:為鼻竇炎代表氣味,由於感染或過敏會造成鼻黏膜腫大、鼻竇阻塞,分泌物久滯在鼻腔形成黃綠膿痰
▲醃蘿蔔等發酵食品味:可能是乳癌患者
△洋蔥腐敗味:可能是大腸癌患者

口臭狂飄腐敗洋蔥味可能是大腸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王大元醫師補充中醫抑制口臭的方式,如果是肺熱,可選用藿香、薄荷各5克泡茶漱口,而胃熱的話可以直接口含生甘草片或丁香除去口腔異味,肝熱則可選用菊花、金銀花各5克泡茶漱口或飲用。因抽菸而導致口臭者也能用無糖茉莉花茶或桂花綠茶漱口。王大元醫師強調,按摩穴道也是快速緩解口臭的好方法,包括鼻翼兩側凹陷處的「迎香穴」、「合谷穴」、手掌腕內橫紋中央、往下約3橫指的「內關穴」以及掌心橫紋中央第2、3掌骨間握拳對應的「勞宮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口臭#王大元#中醫師#異味#癌症#抑制方法#按摩穴道#自測方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2

0.0799

0.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