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鰻苗產業大緊縮!嘉義縣鰻量捕撈量創新低 成鰻價又差

記者 謝丹慈 王興堂 / 攝影 鍾尹倫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0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1 00:45

漁民口中「白金」鰻苗愈來愈難捕撈,根據漁業署公告,鰻苗捕撈漁期上個月結束,但今年漁民只捕撈5萬8400尾,比去年的30萬4000尾,銳減了26萬9600尾,而台灣鰻魚外銷大宗就是日本,但前幾年疫情逼得日本餐廳大批收攤,再來日幣貶值價格也差,整體外銷市場受打擊,養了一年販售的價格不如預期,養殖戶感嘆,現在養鰻魚根本是和老天賭運氣。

圖/TVBS

 
清晨,天還沒亮,養殖鰻魚的人家早已起床工作,每天固定時間餵養嗷嗷待哺的鰻魚,就像要養大孩子一樣。

鰻魚養殖場業者趙炳煌:「養鰻魚要看水色,水色你如果是冬天,水色要青青,它這樣才比較有熱度,(他如果是現在呢?現在這個水),現在這個水非常的剛好,(很剛好?)沒有說很青色,也沒有說很清澈。」

養殖了幾十年早就成精,光用看的就知道水質適不適合鰻魚生活,一邊也感嘆,算一算當初買進鰻苗的價格,再加上最近幾年飼料漲價,成本壓不下來,但能賣出好價的時機已經回不去,養殖戶心裡早就有答案,這批付諸的心血和養殖成本,不可能收得回來。

 
圖/TVBS

鰻魚養殖場業者趙炳煌:「現在價格非常便宜,1公斤差不多300到400元左右,這中間啦!(以前呢?以前好一點的價錢呢?),以前日本鰻魚最好1公斤1500到1600元。」

尤其台灣養殖的品種,大宗就是日本鰻,也就是外銷到日本為主,但前幾年先是疫情逼得日本餐廳大批收攤,再來日幣貶值價格也差,整體外銷市場受打擊,養殖戶也連坐,現在養鰻魚根本是和老天賭運氣。

鰻魚養殖場業者趙炳煌:「這池就是沒有鰻魚了,打算要來養泰國蝦,以前我們鹿港民國60到65年,只算鹿港地區,差不多500甲,(500甲都在養鰻魚?)對,養鰻魚,現在剩不到10甲。」

在鰻魚起飛的70到90年代原本三池魚塭都養鰻魚,但現在風險太高,因此改養泰國蝦、或是其他魚類,分攤風險,

記者謝丹慈:「漁民靠著所謂的鰻魚,也就是白金來過好年,可是相較前三年來說,(鰻苗)補貨量都有來到70萬多尾,但今年的數字卻已經減到了5萬8千多尾而已,數字差了非常的多,當然價格也會有落差,雖然在2017年還有2022年來說,捕獲的時間都有拉長,但是今年時間不但沒有拉長,而且捕獲量也越來越少,以現在來說價格當然也不好,現在一尾的價格現在是65到70元。」

圖/TVBS

鰻苗的減少從源頭也影響後續的養殖鏈,嘉義區漁會統計,鰻苗捕撈期從111年11月到今年2月為止,漁民只捕撈5萬8400尾,比去年的30萬4000尾,銳減26萬9600尾,但鰻苗必須靠野生來源,目前還無法人工培育,雖然漁業署明確規定捕撈時間,但光是在規定內捕撈量,就已經超過每年95%,根本達不到環境永續。

 
台大漁業科學研究所教授韓玉山:「除了要保護河川的棲息地,不要再污染了,河川的生態能夠維持,這是最基礎的,然後河川裡的大鰻,應該要禁捕。」

從多方面探討,希望能給足鰻魚最良好的生長環境,而今年這批剛捕撈起來的鰻苗分散在不同池裡,台大漁業科學研究所持續研究鰻魚,但因為牠的習性特殊,必須是野生捕撈鰻苗,再放入淡水養殖,依舊無法人工培育鰻苗。

台大漁業科學研究所教授韓玉山:「整個東亞地區的一個評估一下,鰻魚棲息地破壞的情況,我們做出來的結果,破壞的程度大概在七成以上。」

棲息地的破壞,再加上人類捕撈過量,整體大環境對鰻魚養殖不利,不只台灣,鄰近的日本、大陸鰻苗捕獲也大幅減少。

鰻魚發展基金會董事長蔡秋棠:「以前盛產時期,有2000多戶在養,現在不到1000戶在養。」

 
70到90年代可以說是全台都在養鰻魚,產業起飛之時,也成了大家口中的白金,但現在也早就不是那個穩賺不賠的年代,台灣的鰻魚養殖業也緊縮到以彰化以南、雲林為養殖大宗,要能有穩定的市場,也只有做好鰻魚資源保育,才能永續。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鰻魚#鰻苗#養殖漁業#捕撈#鰻苗產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0

0.0863

0.2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