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孤老危機」你準備好了嗎? 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

記者 陳宥翔 / 攝影 王皓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0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1 00:46

台灣進入高齡社會,根據內政部統計,85歲以上長者有24.6%獨居、75歲到84歲有22.4%獨居、65歲到74歲有21.9%獨居,獨自變老,可能會成為趨勢,專家建議,獨老者要準備足夠的銀彈,打造自己的醫療照護系統,保持社交、增強興趣,才能活的精彩。

圖/TVBS

 
日照中心照服員:「先看我,先不用急,我等一下會發給你們。」

日照中心裡,照護人員在台上講解,不同數字,塗上不同顏色。

年長者:「這個顏色沒有啊。」

 
一人一張紙,拿著彩色筆,全神貫注。

日照中心照服員:「葉子是綠色。」

照護人員從旁協助,讓年長者們覺得安心。

日照中心長者黃寶玉:「這我先拿去前面,我來幫你拿去前面。」

熱心的黃寶玉,今年72歲,跟其他長輩一樣,每天來報到,白天就跟大家生活在一起。

日照中心長者黃寶玉:「(阿姨你很熱心耶)我們就收一收嘛。」

日照中心長者黃寶玉:「現在只有一個女兒還有兩個孫女,都沒有住在一起,她一個禮拜回來一次,她要給我排藥,因為我吃亞東醫院的藥,一個禮拜來給我作菜放著。」

 
圖/TVBS

平常自己一個人住,假日就和朋友到戶外走走,在日照中心,有人陪伴,黃寶玉覺得自己並不孤單。

日照中心長者黃寶玉:「我們來這邊很快樂啊,有時候畫圖,有時候也有唱歌,中午吃一餐,不然你一個人在家裡,你煮一個人的飯也不好煮。」

日照中心主任方奕文:「有些長輩是獨居,子女沒有一起住,那子女也是覺得說長輩一個人在家裡,其實也是不太放心。」

中午吃飯時間,日照中心還是遵從防疫飲食規範,架起隔板,食物也都先剪碎,方便長輩們咀嚼吞嚥。

記者王皓宇:「來到日照中心,有許多的長輩朋友,有些人是自己一個人住,早上就來這邊參加社交的生活,根據統計,台灣的高齡獨居戶在我們有生之年有可能會突破一百萬戶,每個人都可能成為獨居老人,你我都會面臨到需要被照顧的那天到來,你已經準備好要怎麼樣度過老年生活了嗎?」
 

高齡獨居指的是65歲以上沒有子女、或子女在不同縣市、同住者不具照顧能力,根據內政部資料顯示,全台全戶只有一名老人的共有47.7萬戶,十年間增幅超過百分之百,顯示高齡獨居已經勢不可擋,

社團法人愛福家協會總幹事涂心寧:「以前都覺得好像孤獨是一件很不好的事情,很可怕的事情,可是我們非常多目前的高齡者他其實選擇自己要好好的孤獨,是我自己選擇孤獨,而不是因為被迫孤獨。孤老這件事情是不是要被拿出來當作很負向這件事情,也不見得,就是它自主性相對性比以前來的特高的。」

孤老也可以是主動選擇,如何過老年生活,每個人想法不同,從事居家照顧服務的廖先生,因為工作的所見所聞,也提前對未來預先規劃。

圖/TVBS

居服員廖先生:「多去看看這些所謂的還有一些還不錯的養護中心,其實它養護中心不見得不好,它有的環境其實很適合,那其實我們如果健康的身體的話,住進去當住民,其實對生活上沒有什麼特別的差異性,或者是日照中心,你就像小朋友上幼稚園這種感覺,去那邊有其他長輩陪著我們一起聊天,我們比較不無聊,時間到下班,我們就回家也可以。」

了解身邊的資源,預想老後不同時期的樣貌,被照顧的同時也能兼顧生活品質。

社團法人愛福家協會總幹事涂心寧:「我們的人口結構目前的變化,我們有沒有開始從準高齡者,開始是做不管是叫公衛的教育也好,或是準備的教育也好,當他一樣是身為人,那他怎麼樣還是維持他要能夠有移動的自由,心理安全的自由,甚至他要有幸福的自由。」

高齡社會,變老,幾乎是每個人都會面臨的課題,提前準備,或許能過上從容的銀髮人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齡社會#醫療照護#孤老#高齡化#老年人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6

0.1113

0.2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