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市安西街百年老房登錄文資 歷史氛圍保存更進一步

責任編輯 李姵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0 17:1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0 17:16
北市安西街老房登錄文資。(圖/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北市安西街老房登錄文資。(圖/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安西街21巷1號建築坐落於大稻埕專區內,雖是常民住宅而缺乏考證資料,但所有權人期盼保存這棟百年老房,進一步形塑大稻埕除迪化街外的歷史氛圍,今天取得歷史建築身分。

台北市政府從2000年起推動大稻埕歷史風貌特定專用區計畫,盼維繫此區的都市紋理及歷史記憶,並強化街區整體風貌及地區自明性,近年來卻發現取得文資身分的建築多集中在迪化街一段的2側,明顯失衡。

 

有鑑於此,安西街21巷1號屋主希望將這棟約百年歷史的老房保存下來,委託呂大吉建築師事務所向台北市文化局申請文資保存,文資會陸續召集共10名委員2度進行會勘,並在今天送入大會審議。

呂大吉在會中表示,安西街21巷1號建築在1922年(日治時期大正11年)首次登記為土木造瓦葺平家,之後再修建為2層樓住宅,建物正立面使用不常見的上釉面磚,且洗石子做工細膩、花紋獨特,可見證當時建築藝術及審美觀,具時代特性。

呂大吉指出,安西街甚至到西寧北路、貴德街都有許多具特色街屋,近年面臨龐大危老改建壓力,儘管這棟建築是常民住宅,需要再補充人文及建築考證資料,仍希望文資會支持保存,讓大稻埕專區不要只剩下迪化街而其餘都是高樓大廈。
 

文資委員丘如華發言表示,此案可以做為巷弄文化重要案例,市府應把握每一棟有機會被保存建築,塑造大稻埕完整的歷史氛圍及環境。

根據投票結果,出席會議19名委員全數同意登錄此建築為歷史建築。呂大吉表示,屋主未來打算將它作為店鋪使用。(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歷史建築#大稻埕#老宅#歷史記憶#巷弄文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6

0.0780

0.2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