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宜蘭大同鄉山林野趣 泰雅部落旅遊正夯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19 21: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9 10:40

為了吸引遊客走進原鄉部落旅遊,宜蘭縣政府從108年起,集結大同鄉五個部落,推出十條永續、減碳的旅行路線,成功讓遊客到部落旅遊,也讓觀光人數逐年成長。

圖/TVBS

 
嘹亮的歌聲,回蕩在山林間,位在宜蘭大同鄉太平山山腳下,緊鄰蘭陽溪,有處被遺忘的部落秘境,吸引不少旅人遠道而來。

部落族人:「馬告咖啡,來大哥來。」

樂水部落解說員 曾勝二:「各位難得來部落,絕對不是只有看山看水,吃吃喝喝,你們真的可以體驗到部落的生活。」

 
走進樂水部落,泰雅族人熱情招待,由東壘、碼崙及智腦三個部落組成,濃濃的泰雅風情,帶領遊客來趟深度旅遊。

族人拿起各項樂器,歡唱迎賓歌謠,由於泰雅族只有語言,沒有文字,歷史的傳承全靠唱的方式,告訴下一代,用歌聲用舞蹈,盛情款待遊客,氣氛嗨到最高點。

記者 劉彥萱:「來到部落最期待的就是能穿上他們的傳統服飾,以紅白黑線條為主,大多會織上菱形狀的花紋,象徵祖靈的眼睛,再佩戴上亮麗頭飾,就可以來體驗一日泰雅獵人生活。」

樂水部落解說員 曾勝二:「待會穿的時候,各位從你的左腋,待會你們要自己穿,左腋到你的右肩,要這樣穿。」

換上族服,體驗泰雅族生活日常,想要融入部落,從鋸竹子開始。

製作竹筒飯,一定要用新鮮的桂竹,裡面有層薄膜,蒸煮過後的米飯,會有特別香氣。

遊客:「好玩,好有意思,這米看起來好像小珍珠,好晶瑩剔透。」

 
將洗淨的小米和糯米,盛裝入竹筒裡,再加入適量的山泉水,最後用芭蕉葉、結麻繩封口,就大功告成。

部落族人:「打死結、拉緊,完成。」

而每年的11月至隔年3、4月,是泰雅族勇士們狩獵的最佳時機,拿起弓箭跟著身懷絕技的泰雅獵人,學習打獵基本功。

樂水部落解說員 曾勝二:「左手一定要打直往前推,右手用四根手指頭去把它抓起來,千萬不要這樣子,這樣會沒有力量,左手推直,推直再推直對,然後再往後拉,對很好,有了有了,好放。」

純樸恬靜的樂水部落,充滿熱鬧的歡笑聲,這裡過去曾經繁華,在日據時期太平山伐木年代,是轉運木材的重要據點,但到了民國66年,林業蕭條鐵道停駛,少了聯外交通,讓樂水村進入長達超過二十年,形同孤島的歲月,幾乎被人遺忘。

 
樂水部落解說員 曾勝二:「那過去我們這個地方,確實非常繁榮,因為過去從日據時代,一直到國民政府的初期,都是還在伐木,那太平山到了民國六十年以後,大概是台灣伐木業最興盛,那其中有一條火車站,就在我們樂水,所以非常發達,森林小火車都會經過樂水,所以你看我們全台,七百多個部落裡面,只有樂水是一個火車站的,那到了民國六十六年,那個時候我們台灣就不再伐木了,那這個鐵路就被撤除掉了,一撤除之後,我們唯一的交通就沒有了,所以這個部落從很熱鬧很繁華,突然變得非常窮,都沒有人,所以說如果我們自己內部裡面,不去發展不去調整自己,我們可能真的會消失。」

為了不讓部落消失,族人們痛定思痛,2008年開始推動社區營造,並將泰雅獵人生活,轉換成旅遊體驗,讓更多人認識被世人遺忘的世外桃源。

樂水部落解說員曾勝二:「那今天我們這個遊客,是來體驗我們泰雅族,非常正統的所謂的這個獵人便當。」

圖/TVBS

接近正午時分,滿桌道地的泰雅風味餐,有山豬肉、高麗菜、炒山羌等菜餚,百分百的在地食材和自己動手做的竹筒飯,讓人吃得好滿足。

遊客:「我以為那個山羌肉,羊肉的味道沒有,很棒。」

遊客:「我覺得如果你走過千山萬水,然後世界各地你都玩過的話,建議住在台灣的人,一定要去來體驗一次部落的旅遊,因為我們身為台灣人,我們的文化是非常豐盛,但是我們一般可能,因為疫情的關係,我們全台灣都玩過了,或著我們經驗是喜歡出國,但是你有來過部落的一個體驗嗎?如果沒有我建議大家來,因為非常的豐盛。」

透過美食、文化體驗,來認識部落,宜蘭縣政府從108年起,扶植樂水、英士、寒溪、松羅及崙埤五個部落,推出十條永續、減碳的旅行路線,成功行銷部落旅遊,觀光人數逐年成長。

宜蘭縣原住民事務所所長游淑芬:「一部落一步道來做一個整個串聯,因為我們大同鄉好山好水,有很豐富的生態資源,那我們就結合起來,跟我們的泰雅文化,一起來做結合,來做推出,部落旅遊的人數,光這一年就增加了五千人。」

英士部落導覽人員 張惠娟:「左手邊這邊是我們的芃芃溪,這一條是芃芃溪流域,那芃芃溪流域它會在那個蘭陽溪流域那邊匯流。」

每個原民部落,都有自己的故事和秘境,前往英士部落,在導覽員解說下,來到會走路的溫泉秘境。

英士部落導覽人員張惠娟:「颱風季節到的時候,它就會這個河水就會遭到大雨的沖刷,然後你今年看到那個溫泉池在左邊,那它有可能明年它就會在右邊,每一年來的客人,他都要去找那個溫泉池,因為他會說奇怪,我去年不是在左邊,怎麼今年在右邊,所以它是會走路,所以它就叫會走路的溫泉。」

梵梵溫泉有別於其他野溪溫泉,沒有季節限制,只要天氣許可全天都可以出發。

記者劉彥萱:「宜蘭的梵梵溫泉,算是入門級的野溪溫泉,一般人不用專業的登山裝備,就可以輕鬆走到,而這裡的居民也很熱心的,使用石塊將一區一區的泉池給分隔而出,讓遊客可以輕鬆的享受戶外泡湯的樂趣。」

圖/TVBS

梵梵溫泉屬於鹼性的碳酸氫鈉泉,溫度可達攝氏45至60度,享受完溫泉洗禮,就地享用原民飯包。

遊客:「我覺得還滿配合這邊的環境的,而且這樣子也很方便在大自然的風景下,慢慢的用餐,感覺體驗跟這個美食,一併都有享受到。」

在部落青年努力推動下,不僅吸引人走進部落,也讓更多部落遊子回家。

英士部落導覽人員 張惠娟:「很多年輕人都外移的滿嚴重的,所以我們就希望說,透過這樣子產業的連結,部落旅遊的推廣,讓更多年輕人能夠回鄉服務。」

大同鄉的部落青年,重視腳下的土地,推廣部落旅遊,帶來觀光收益,也讓文化得以永續。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ESG理念

ESG新趨勢

#世界翻轉中#部落旅遊#泰雅族#原住民#ESG翻轉世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2

0.0622

0.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