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永續旅遊新選擇! 「生態農村」玩出在地特色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19 22:0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9 10:41

現在環保意識抬頭,結合地方創生與永續觀光的生態農村,就成為國內旅遊的新潮流,不僅帶領遊客體驗農村之美,還能寓教於樂,學習在地文化以及自然知識。

圖/TVBS

 
華南實驗國小主任賴雅芬:「它這是螞蟻進來就叫互利共生,所以它提供蜜汁給螞蟻,然後螞蟻幫它當守衛兵。」

沿著步道一邊聽生態解說,一邊享受自然的恬靜,這裡是雲林華南社區,全台灣人口最少的聚落,如今卻成為地方創生的絕佳典範。

華南社區發展協會專案督導賴雅玫:「整個社區其實這麼大一個村莊,我們居住人口只有100多個人,我們應該是全台灣,居住人口最少的村莊之一,整個環境的破壞度也很少,所以我們的生態就很好,就是我們車子開著行車紀錄器,就可以拍到藍腹鷴,或者是社區有500隻的放牧雞,食蟹獴會跑來吃我們的雞,這些生態我們就透過紅外線記錄下來。」

 
同樣面臨人口老化青年外流,華南社區這樣的小村落,從地方特色出發結合生態觀光,讓遊客體驗各種農村之美。

記者顧上鈞:「雲林華南社區的特色之一,就是打石文化,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像我手上這種傳統的小鐵鎚,或是像這種,要像是雷神索爾才舉得起來的大鐵錘,通通都是要用來打石的工具,而我們現在看到這條步道總共202階,就是由華南社區全村總動員,一起用手工打造的。」

過去這些石板,是為了在山區打造石梯田,如今卻成為獨樹一格的觀光資源。

華南社區協會榮譽理事長劉清極:「打這個就是要平均不能只能釘一支,叩叩叩叩。」

當地耆老親自教學,帶領遊客動手體驗,來到室內還能玩玩特色桌遊,品嚐著名的古坑咖啡。

華南社區發展協會專案督導賴雅玫:「我們把這樣一個產業,透過遊客進來體驗,然後透過進來聽完導覽,透過他們的消費力來支持,讓整個產業可以活絡起來,也覺得透過這樣一個,比較生態旅遊的方式,然後讓地方整個持續這樣努力,對於永續就是一個,我們未來想要努力發展的一個方向。」

華南社區的發展與華南實驗國小,兩者密不可分。

 
華南實驗國小主任賴雅芬:「其實學校跟社區開始的連結,是我們學校本來十幾年前只剩23個孩子,已經快要廢校了,學校和社區一起合作是學校幫忙寫計畫,提農摘的計畫,然後社區的長輩就一起去上課,上培根班啊等等,然後把社區開始作核心公園,有一些遊樂空間的改善,我們也慢慢去了解社區的產業,所以我們帶著孩子進到社區,理解我們社區到底有什麼產業,為什麼人口外流是不是都沒有工作機會,那我們慢慢的找到我們第一支,學校社區一起合作就是咖啡。」

每個產品都有不同的生態故事,果園也都採用自然農法友善耕作,遊客來這不只是吃喝玩樂,更能寓教於樂。

虎尾科大社會責任中心主任郭良印:「在遊程上面它的長期規劃來講,它就會發展出各個地方的特色,譬如說以雲林縣來講它在山上的古坑,它就會有一個農業的教育農場,跟林業有關跟整個古坑咖啡有關,那它在海洋的部分,它在所謂的三崙國小附近,它就會有一個海洋教育中心這樣的概念,去發展當地的海洋科文化,或是烏金相關的遊程,所以它會從不同地方的特性去作發展。」

同樣緊扣生態保育,雲林縣政府推動螢火蟲復育,近年也成為超夯行程。

圖/TVBS

雲林縣森林保育科科長張文東:「我們三月大概開始做行銷,就是把我們這裡古坑,這邊的螢火蟲季節整個推銷出去,做起來之後除了螢火蟲的復育以外,當然其他的生物就會緊接著過來這邊,當然就會有個小生態系的呈現。」
 

跟社區周邊產業相結合,雲林華山的咖啡街,研發綠色友善套餐,搭配螢火蟲季食衣住行推出套裝行程,法國麵包打拋豬肉肉桂捲,儘量選用在地食材,還能體驗親自動手磨咖啡豆。

華山商圈發展協會理事長徐毓涵:「我們有DIY的遊程就是烘豆,咖啡豆自己烘自己做成耳掛式咖啡包,晚上的時候是帶賞螢,白天的話就是會介紹我們的生態遊程,然後我們有兩個步道,有土石流教學園區步道,然後還會結合店家的一些六寶餐點,也有搭配民宿這樣子。」

不同於資訊豐富的都會旅遊,鄉村田園生活的好,曝光度相對有限。

記者顧上鈞:「像我們現在就來到雲林的體驗田區,來試試看要如何去拔菜,而我們都知道我們要來生態旅遊,不外乎就是互動體驗並且願意走進田園,但是要如何讓觀光客看得見,此時如何去行銷就飛常的重要。」

說到行銷,從台中嫁到西螺的吳佩儒小姐,從一開始對農村充滿刻板印象,卻因緣際會成為農村行銷的重要推手。

西螺媳婦吳佩儒:「因為我在台中是畫漫畫的,然後我做禮贈品大概十年的經驗,然後我就想說我幫我公公申請那些,追溯QRCode就想說幫他做一個社群,然後我就開始用漫畫的方式,去記錄農夫的生活,然後後來就這樣就有一群鐵粉,想要買我們的菜,然後就變成固定的忠實客人這樣子,然後後來他們跟我們買菜的時候,就會想說,網路上跟你們買菜運費有一點不划算,可不可以請你順便幫我找胡蘿蔔,小黃瓜或馬鈴薯,所以我就開始再去找,連結雲林其他各地的小農,我們有一起就是有那個食安共識的,就是聚集在一起然後湊成一個蔬菜箱。」

所有的農村插圖,從吳小姐單槍匹馬親手設計,到現在成立辦公室,推出周邊文創小物,甚至連猛男農夫月曆都有。

西螺媳婦吳佩儒:「我一開始只有一個人,然後後來一群農夫陪著我,到現在有一群青年回鄉了,他覺得他有不同的專業,他想要找到他的舞台,然後就會來我們這邊工作,像我的團隊現在就有剪輯師,導演跟插畫家還有老師,喜歡帶活動的,就是一群返鄉的在地青年,再去協助在地青農。」

從疫情開始,產官學界都開始聚焦在國內旅遊,所謂的生態農村,就衍生出不少行程與玩法,更結合新興科技以及數位行銷,讓農村之美能被更多人看見。

虎尾科大休閒系副教授李彥希:「學校跟業者跟地方這樣三方的結合,我們學校大概就出這樣一個構想,怎麼去規劃,然後業者透過他行銷的通路,然後跟地方去做結合,那我覺得這樣三方結合,是可以把在地的東西讓外面的人看得見。」

圖/TVBS

旅遊整合行銷公司執行長陳素燕:「比如說像節慶活動啊,網美打卡景點然後生態樂活,還有親子的主體,來結合去串連一些有善的農場,低碳的這種旅遊資源,然後再透過我們跟旅遊同業的合作,然後數位行銷社群部落客KOL的宣傳,借助外力來去宣傳地方讓更多人知道。」

隨著環保意識抬頭,民眾的旅遊模式,也開始注重永續重返自然,厭倦了緊湊的都市生活,不妨放下工作來場生態旅遊。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ESG理念

減碳生活

#世界翻轉中#生態農村#在地#特色#永續旅遊#ESG翻轉世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7

0.0635

0.1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