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尋找救命水! 南台灣水情吃緊比百年大旱還慘

記者 劉彥萱 何佳陽 / 攝影 陳儒桓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15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5 22:53

南部地區超過600天沒下大雨,水情持續吃緊,全台流域面積最大的高屏溪,流量降到每秒6.6立方公尺,創下歷年來同期新低。中央和地方政府設法尋找救命水,除了在高屏溪沿岸增鑿50口井,每天增加13.2萬噸水源外,也將伏流水納入抗旱水源,以穩定大高雄供水。

圖/TVBS

 
全台流域面積最大的高屏溪,部份河段開始裸露,南部地區超過600天沒下大雨,讓高屏溪川流量持續下探,降到每秒6.6立方公尺,創下歷年來同期新低。

南水局副局長何達夫:「就我們高屏溪流域的而言,相較百年大旱,少了416毫米的降雨量,可想而知目前河川流量會這麼低的一個主要原因,是因為降雨太少,因為降雨少,導致河川流量低,導致我們的整體供水的水源量會降低,我們必須找其他的水源,來做一個替補。」

高屏溪是高雄民生用水最主要的取水來源,乾旱再持續下去,夏季會面臨更大危機,大旱臨頭掘井止渴,是不得不的選擇。

 
記者劉彥萱:「南部的旱象嚴峻,水情吃緊,在高屏溪沿岸的11口抗旱水井,已經開始供水,另外水利局也持續開鑿50口的新井,預計每天可以增加13.2萬噸的水源,希望可以撐到梅雨季降雨,度過這波缺水危機。」

南水局副局長何達夫:「目前我們從屏東的一個產業園區,將他11口的既有水井裡面的水,目前他們沒有在用的水,那透過一個7.6公里的管線,來送到高雄地區,給高雄地區的一個使用。」

圖/TVBS

除了鑿井,政府也將伏流水納入抗旱水源,里嶺伏流水最快4月底動工,預計114年12月完工,到時每天可供水10萬噸。水利署也將在荖濃溪與隘寮溪匯流口,規劃伏流水工程,以穩定大高雄供水。

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伏流水的工作,一直是高雄地區非常關鍵的供水一個能量,它最多可以供水到每天80萬噸,那另外在里嶺也正在趕辦,搭配著伏流水的工程,以及抗旱水井,我們目前也在規劃在高屏溪的中游地帶,來設置一個保育的這個補助金,來確保高雄地區,爾後如果面臨到一些極端氣候狀態,還能夠有充沛的水源來救急。」

高雄今年累積降雨量,只有往年同期的4成,南部除了烏山頭水庫之外,幾乎呈現缺水狀態。曾文水庫蓄水量只剩下11.2%,南化及阿公店水庫的水都不足50%,白河水庫更不到20%,直接亮起紅燈。前內政部長李鴻源直言,台灣水浪費得太厲害,需要做的是如何節流。

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政府賣一度水給我們,政府就要補貼二十幾塊,所以那政府越補貼我們就越浪費水,所以我們浪費水,我們的自來水公司,就沒有錢汰換管線,所以我們漏水漏到兩層到三層,一年漏掉兩座翡翠水庫,然後再喊我們缺水。那因為水這麼便宜,所以我們很多的工業,基本上是不會做水的回收再利用,我們家裡面,我們的營建法,也沒有規定你一定要採用省水的設施,所以我們講節約用水,講了三十年了,我們只有胡蘿蔔,從來沒有棒子。」

氣候變遷下,缺水恐成常態化,有立委就要求檢討水價機制,針對高耗水產業提高水費。
 

圖/TVBS

民進黨立委林岱樺:「提高水價能夠促使他推動節水,再生水跟海淡水。」

經濟部長王美花:「去年我們才剛實施這個耗水費從今年開始,所以在這樣子耗水費之下,是不是仍舊不平衡,委員給我兩個月(觀察)。」

前內政部長李鴻源:「讓水價反映它的成本,然後讓這樣的成本上來以後,我們就要同時要求,比如說大企業,你的水的回收要達到八成到九成,但是同時在資金上協助他,在技術上協助他,那這樣子的話,我們的節水產業就出來了。」

南台灣面臨30年來,用水最嚴峻考驗,最快解除旱象的時間點要等到5月梅雨季之後,才有望緩解。各地水情陸續拉警報,政府與民間節約用水,為抗旱做好準備。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缺水#曾文水庫#水價#降雨#高屏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636

0.3133

0.5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