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前主播罹血癌「不到一年驟逝」 醫警告:出現這些症狀要小心了!

編輯 顏敏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15 21:0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5 21:01
資深媒體人劉忠繼血癌離世。(圖/翻攝自張光斗臉書)
資深媒體人劉忠繼血癌離世。(圖/翻攝自張光斗臉書)

資深媒體人劉忠繼近年深受血癌「骨髓分化不良症候群及骨髓纖維化」所苦,曾在製作人張光斗的節目上分享抗癌心得,今(15)日傳出血癌病逝的消息,製作人張光斗在臉書證實劉忠繼的死訊;對此,有醫師就說明該病因及症狀,若民眾有持續出現症狀,應盡速就醫並進行相關檢查。
 
根據好好聽文創傳媒聲明指出,劉忠繼在2022年5月確診血癌,全名為「骨髓分化不良症候群及骨髓纖維化」,在歷經幹細胞移植、洗腎等治療後,仍在今日下午不幸離世;骨髓分化不良症候群是一種由染色體老化或突變引起的疾病,會導致骨髓幹細胞無法製造正常的血球,進而使造血功能異常。

 

若骨髓分化不良症候群的問題出在血小板,就會容易出血及瘀青。(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大千綜合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黃明立指出,若問題出現在紅血球,會出現倦怠、沒體力、易喘等症狀;白血球則會經常發燒、感染;血小板就會容易出血及瘀青;黃明立說明,由於早期的症狀輕微,如:貧血、頭暈、倦怠、體力不佳等,常不易察覺,且不少民眾會自行補充鐵劑或葉酸,反而延誤診斷。若長期未接受治療,有20~30%機率會惡化成血癌,甚至有病人尚未惡化就因敗血症而離世。

黃明立表示,骨髓分化不良症候群的治療方式有3種:1. 給予適當輸血,避免貧血造成體力衰退或血小板下降出血。若因白血球過低而引發感染時,需用抗生素治療以免敗血症危及生命、2. 給予去甲基化藥物治療、3. 高劑量化療與造血幹細胞移植。 

 
黃明立也提醒民眾,「骨髓分化不良症候群」初期不明顯,但若出現前述的症狀千萬別輕忽,務必及早就醫並配合相關檢查,才能給予適當的治療,降低造血罷工的衝擊。
 
至於「骨髓纖維化」,台大醫院血液科醫師林建嶔指出,骨髓纖維化大多為後天造血細胞的基因突變所導致,會使患者原有造血系統失常、脾臟因代償性造血而增大,體內會產生很多不正常的細胞激素進而產生各種不舒服的症狀,由於民眾對骨髓纖維化認知度有限,且前期症狀不易判斷,容易忽略而延誤就醫。

骨髓纖維化會出現疲倦、有飽足感、盜汗、搔癢等症狀。(圖/醫師提供)

林建嶔表示,骨髓纖維化常見十大症狀包括夜間盜汗、注意力不集中、活動力不佳、易有飽足感、疲勞、骨頭疼痛、發燒、搔癢、腹部不適、體重下降,嚴重甚至會因皮膚搔癢等引發睡眠障礙,連帶影響患者生活品質,加重身心負擔。
 
由於上述症狀在日常生活中容易被混淆,林建嶔建議如中高齡民眾觀察到自身長期有此類症狀,切勿掉以輕心、應盡速就醫尋求協助,臨床上骨髓纖維化的病人據統計有約10%至20%患者會因未能即時獲得治療而惡化成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導致致死風險驟升,加上現有治療選擇有限,導致骨髓纖維化患者平均存活期僅3.5至5年。

林建嶔補充,如罹患骨髓纖維化,需要依靠穩定治療控制疾病進程,目前唯一根治方式為異體骨髓移植,但因風險高、且需考量患者年齡、病況與匹配合適捐贈者,使得許多患者無法接受此治療,其餘治療選擇則包括口服化療藥、脾臟切除手術或放射治療、輸血、標靶藥物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前主播#劉忠繼#血癌#驟逝#骨髓分化不良症候群#骨髓纖維化#症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59

0.0898

0.2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