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期出現「這症狀」 未來罹患「阿茲海默氏症」風險增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14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4 23:06

近年來研究神經領域的學者發現評估睡眠,可以準確的預估一個人一生中,阿茲海默氏症最有可能發作的時間範圍。值得注意的是β類澱粉蛋白,是阿茲海默症發病和進展的關鍵因素之一,它會破壞記憶和大腦功能,流行病學研究顯示,睡眠障礙和阿茲海默氏症等失智症有關,在睡眠障礙的病患,將來發生阿茲海默氏症的風險增加六成。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阿茲海默氏症是最常見的失智症,佔了所有失智症的大約七成左右。主要的臨床表現為記憶力的缺失,尤其是短期記憶,近期發生的事情會比較不容易記得,病患常常會忘東忘西,反覆詢問類似的問題,或者是忘了要緊的東西放哪,一直在找東西,隨著病程進展,可能連吃過飯,或是連吃過藥都記不得。」

臺北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副教授王嚴鋒:「目前主流的學說認為,在大腦裡頭的類澱粉沉積,造成神經元的毒害,在阿茲海默氏症的病生理有重要的角色。神經元漸漸損失後,臨床症狀就慢慢顯現,由於類澱粉沉積需要時間的累積,所以症狀的發展,通常為逐漸發生。」

臺北榮總神經內科研究醫師廖誼佳:「在過去有一個英國研究就發現,長達17個小時沒有睡覺的人,他們的專注力記憶力,就跟喝醉酒開車的人是相當的,所以這也代表說如果一個人沒有良好的睡眠品質,沒有足夠長的睡眠時數,他未來就有可能在隔天產生精神不濟,專注力下降的狀況。」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以往的流行病學研究顯示,睡眠障礙和阿茲海默氏症等失智症有關,在睡眠障礙的病患,將來發生阿茲海默氏症的風險增加六成左右,另外,也有研究顯示,睡太多或睡太少都不好,每天睡眠小於5小時者,或睡眠超過10小時,將來發生阿茲海默氏症的風險超過兩倍。」

臺北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副教授王嚴鋒:「中樞神經系統一般而言和身體的免疫系統隔絕,但也有一套膠淋巴系統,其運作仰賴神經膠細胞,而功能與身體其它部位的淋巴系統類似,故稱為膠淋巴系統,這是腦中清除代謝廢物或毒素的下水道系統,這套系統通常是在夜間睡眠時的運作比較有效率,因此,若是缺乏深度睡眠,可能會導致類澱粉排除的效率變差,或許可以解釋臨床上睡眠障礙與阿茲海默氏症的關聯性。」

近年來研究神經領域的學者發現評估睡眠,可以準確的預估一個人一生中,阿茲海默氏症最有可能發作的時間範圍。值得注意的是β類澱粉蛋白,是阿茲海默氏症發病和進展的關鍵因素之一,它會破壞記憶和大腦功能。

圖/TVBS

臺北榮總老年精神科主治醫師劉慕恩:「研究人員將32名健康老年人的夜間睡眠質量與他們大腦中β類澱粉蛋白的積聚相匹配,經多年研究發現,參與者若為睡眠片段和有較少的深度慢波睡眠,最有可能在研究過程中增加β類澱粉蛋白的積聚。主要的機轉可能是大腦在深度睡眠期間,進行自我清洗,能將腦部裡的有毒蛋白清除,此研究重要性在於,我們將無需等待受試者,在多年後發展為阿茲海默症,而是藉由長期評估睡眠品質,預測β類澱粉蛋白的變化。」

臺北榮總神經內科研究醫師廖誼佳:「目前有很多研究也發現,睡眠品質跟失智也是息息相關的,在白天的時候我們神經元會非常活化產生很多有毒的物質,那這些代謝物質在晚上時候,就會透過腦內的淋巴來進行排除,如果在睡眠品質不佳狀況,睡眠時數太短,腦內淋巴沒有辦法有效的運作,這些毒性物質像是β類澱粉蛋白,就可能沉積在腦子當中,未來有更高的機率產生失智症,或者是神經退化性疾病。」

睡眠品質差!腦內淋巴無法運作罹失智症風險高,雖然基因和血液檢測,可以預測罹患阿茲海默氏症的風險,但這些檢驗目前大多無法提供有效的預防介入措施。醫師指出藉由評估並改善睡眠品質,或可視為一種降低罹患阿茲海默氏症的策略,進而提供具體可行的介入措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睡眠#研究#阿茲海默氏症#大腦#記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9

0.0787

0.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