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低薪、升遷機會少「對職涯悲觀」 每2人有1.02人想離職

記者 謝丹慈 / 攝影 徐國衡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14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4 23:09

職涯平台針對18~45歲進行調查,數據顯示年輕人對未來悲觀,其中有51.0%考慮半年內離職,也就是每2人就有1.02人想離職,其中不外乎是因為職場上的發展讓他們看不到未來,像是低薪、升遷機會或者是公司福利,這都造成員工對於工作感到悲觀,而企業該如何留住人才,也是資方面臨的難題。

圖/TVBS

 
生活科技業員工:「我們現在有哪些新品的排程規劃,跟它上市需要準備哪些東西?」

同事間站著討論公事,但空間有別於制式的辦公室,反而像是在一間高級餐廳、酒吧,邊聊邊喝著公司推出的系列飲品,這裡其實就是辦公室的一角,讓同仁能在不同環境辦公,就像是專屬的員工福利,換個心情讓上班更有動力。

生活科技業總經理張睿邗:「其實在我們公司來講,除了說我們會定期的,辦一些同事之間的旅遊之外,還有就是吃一些米其林餐廳,就你在外面很難訂我們公司可以為你去訂,跟你的同事一起去吃米其林餐廳。」

 
員工福利踏出公司也能享受得到,而內部所開發的系列產品,同樣能當作自己一般日用品使用,企業用較新穎的員工福利作為進入公司的誘因。

旅遊業員工:「陽台,然後一張加大雙人床然後跟獨立的浴室,加入這家公司的原因,主要還是因為薪資還有工作的內容。」

圖/TVBS

有的企業則提供宿舍,大大減輕租屋族的壓力,也是變相的提高薪資,員工福利更上層樓,相對更有把握留住人才,其實現在企業面臨的難關也正是員工所面臨的問題,職涯平台調查發現,年輕人對未來感到悲觀,有51%考慮半年內離職,超過半數,覺得找工作變難的比例也高達51.8%,另外對薪資不滿的則是有48.6%,而這些問題都大大衝擊企業。

生活科技業總經理張睿邗:「外派這件事情其實是他們現在很希望的,可以到不同的地方,去體驗不同的企業文化,還有體驗一些不同的風土民情,所以我們公司,有像接班人的一個訓練專案,所以如果你進來,你本身就是在裡面,不斷地從管理職,還有在不同的部門,甚至到分公司去做過一些總經理,其實我們都很希望,未來可以培養,這樣子的一個接班人的部分。」

從近到遠的升遷機會未來展望一次讓員工清楚,這是現代年輕人最想知道的,或許也因此對於職涯願景更有憧憬。

記者謝丹慈:「根據職涯平台的統計,員工福利和照顧的具體措施當中,像是休假旅遊或者是升遷轉職,還有在彈性工作裡頭,其中不滿意度最高的,就是升遷與績效評估,不滿意度來到了49.1%,而其中女性的不滿意比例,則是來到了54.1%,也高於男性。」

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李頂立:「所謂這個YZ世代,因為他可能在這個轉職上面,會比較沒有包袱,而且我們知道說,其實現在年輕世代,他們對於企業上面的,一個期待跟嚮往的話,除了錢之外,他其實也會更重視說所謂工作,以及生活上面的平衡。」
 

對於年輕人來說,轉職機會一但冒出頭幾乎都願意一試,因為相較40歲以上的三明治族群,上有老下有小,要跳槽得面臨的成本風險就更大,因此要跨出第一步,難上加難。

圖/TVBS

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李頂立:「20幾歲的這個上班族來說的話,他們預期當中的薪資,大概會距離他們實際上的薪資,大概會有8千多塊的差距,如果是七年級,大概會到9千多,如果到六年級的話可能就破萬,接近1萬2千元水準。」

從薪資待遇看,六年級生可能因為經濟壓力比較大,因此對於薪資的期望值落差也更大。

台大國發所兼任副教授辛炳隆:「如果你到了40歲,你還是沒有辦法得到一個,比方說主管職,或者一個專業職,在公司裡面沒有被重用的話,你大概對他當事人,自己會想說,大概我這一生就這樣子了,這樣的話當然就會挫折,然後就會自我放棄,過去你可能就只做到60歲就要退休,未來我相信每個人,大概在職涯,他的工作的年齡大概要到65歲,甚至到70歲。」

 
學者點出年過35歲轉職機會難度大幅提升,也因此造就悲觀心態,而對於年輕族群而言,高房價低薪資的常態,也讓年輕人看不到未來,逐漸地從月光族變身為躺平族。

台大國發所兼任副教授辛炳隆:「很可能像年輕人,你在畢業進入職場你在找工作的時候,你一定要問一個問題是,我選擇這樣的工作,對於10年之後的我會有什麼樣的影響,因為很多進入職場10年之後,才發現自己比不上別人的時候,並不是他不努力,很可能是他選擇的職涯,不容易有發展,薪資不容易有成長的工作。」

但學者點出對職涯悲觀,不外乎就是心理預期和現實的落差,但要兩邊都滿足,正向的提升自己,投資未來可能才有機會扭轉現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職涯#畢業#職場#工作#投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6

0.0829

0.2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