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臺灣缺藥風波 關鍵在於「這件事」未解決!專家:各國下單 全球搶藥!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13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4 08:34

台灣缺藥的議題,因起各界高度關注,專家指出其實這不是單一方面的問題,因為還要考慮藥價、健保製價。事實上新冠疫情後,不少國家將製藥工業的重要性,納入國防產業,值得注意的是缺藥是全球性,目前政府針對缺藥問題,做了處理,希望能讓醫院、藥局、診所都能達到互相流通與支援。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近期衛福部公告15項台灣比較嚴重的缺藥,有些基層診所及藥局認為實際上缺的品項更多,事實上缺藥並非台灣獨有的現象,鄰近的日、韓及歐盟與美國都有不同程度的缺藥,為什麼會發生這種國際性的缺藥,從需求面來看新冠疫情趨緩後,許多醫療需求大爆發,對藥品的需求大增,各國都在下單,造成全球搶藥。」

臺北榮民總醫院副院長李偉強:「由於疫情後工廠及工人尚未完全恢復,藥品原料來源短缺,預估短期內不會完全排除,其次、通貨膨脹,原料成本大增,加上大家加價搶貨,難以排除有囤積的現象,影響正常供應;國際搶原料也搶現貨,但是國際大廠比台灣更有優勢,因此我們可能,被排在比較後面的供應,台灣由於藥價定期調降,早在多年以前就開始有國際的藥品,陸續退出台灣市場,若是沒有類似的替代藥品,就容易發生斷藥的風險。」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院長蔡景耀:「近年來因為供貨鏈的不足,加上國外戰爭的影響,許多產地的原料跟製造廠商,連帶影響到國內藥品的供應,所以許多人會擔心這樣的藥品是不是有短缺,是不是有缺乏或甚至影響到病人照顧的問題,我想醫界跟藥界都做了非常多的努力。」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以目前來說,國內市場分配,大醫院會簽署較長的採購合約及罰則,因此藥品的供應會比小診所及藥局穩定,另外醫院會有多種其它同成份,或同療效的替代藥品提供醫師選擇,而同一醫療體系醫院會相互合作支援,並且有更完善的藥品存量,監督與管理自動化系統,若發生缺藥的情況,大醫院比較可以及早發現,提前因應。」

兒科專科醫師劉建宏:「其實很多的藥在缺乏的時候,藥商會直接先把藥,先供給給醫院,可是對於基層診所或者是地區的藥局來講,就是拿不到藥,這就是缺藥,這只是一個認知上的問題而已。」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科主治醫師/副教授葉國偉:「最近缺藥風暴,讓第一線的醫事人員非常有感,有些常用藥一直缺貨,巧婦也難為無米之炊。缺藥斷鍊的問題一直都是隱憂,也不會是短暫的現象,更要全盤思考將來如何因應。現在缺的藥並不是高貴,或是罕見用藥而困難取得,而是廣泛使用,價格低廉的常用第一線藥品,影響層面更大。」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藥劑科主任翁紹恩:「目前雖然有部分藥品出現供貨不穩的情形,但仍侷限在少數單一的廠牌,醫院藥劑科為了保障民眾用藥的權益,目前仍會以同成分同劑型同含量不同廠牌的藥物取代。」

專家認為,政府應該對於藥物短缺,建立一套SOP的監測系統,當某一些藥物開始缺乏的時候,就能夠立即啟動系統,防止缺藥的問題越來越嚴重。

圖/TVBS

兒科專科醫師劉建宏:「對於某些必需性的核心藥物,政府也必須建立一套集體採購的一個政策與方法,能夠建立一個安全的庫存量。在藥物開始短缺的時候,能夠按照比例,合理地分配給醫院、基層診所以及地區藥局。」

 
臺北榮民總醫院副院長李偉強:「這次從國際到台灣的缺藥問題,暴露出台灣藥品的管理仍有改進的空間,畢竟如同疫苗一樣,在疫情最嚴重的時候,是全球大作戰,各國用盡各種方法去生產及搶貨,所以我們說疫苗是戰略物資,影響國家安全,其實很多藥品也是國安物資,我們需從台灣的高度規劃安全庫存量。」

缺藥風暴影響較大的是診所及社區藥局,大型醫院影響相對較小一些,民眾在社區領不到藥,只好往大醫院去拿藥,基層醫師呼籲,缺藥風波應視為為國安問題做整體考量,盡速解決,別讓問題持續擴大。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缺藥#健保#藥局#產業#製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3

0.0754

0.2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