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聘僱「高年級勞工」未來趨勢 銀髮就業族衝破百萬人!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10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0 23:14

台灣邁向少子化、高齡化社會,勞動結構老化明顯,去年銀髮就業者就突破百萬人大關達103萬人,占整體的就業人數近1成,未來也將持續向上攀升。

圖/TVBS

 
刀工俐落,切下一片片生魚片,師傅溫仁景在飯店業工作28年,退休後與朋友在永樂市場合開日式料理,細膩掌握食材,小小攤位前總是擠滿客人,一天站八小時不嫌累,看不出來已經71歲。

日本料理師傅溫仁景:「年紀大的時候不動的話,很容易生病,勞動勞動活得比較久,一般公司規定六十五歲退休,那有些現在是提高到七十歲,身體還可以的話,我是認為可以工作,就讓他工作。」

從18歲開始工作,步入職場超過六十年,個性隨遇而安退而不休,展現職人精神外,餐飲業面臨嚴重缺工,也是原因之一。

 
日本料理師傅溫仁景:「現在年輕少子化,應該說老的可以晚一點退休,你看很多餐飲業都缺工,但是你師傅年齡不要給他限制,服務員當然可以限制一點點沒關係。」

台灣人口結構,在少子化、高齡化夾擊下,老化速度只會愈來愈快。根據主計總處調查,2010年60歲以上銀髮就業者超過50萬人,但在12年間翻倍成長,去年正式突破百萬大關,達103萬人 ,占整體的就業人數近1成,未來也將持續向上攀升。

記者劉彥萱:「來到菜市場可以看到不少的攤販業者,都是中高齡以上的工作者,由於進入門檻不高,只要體力允許就沒問題,只是在少子化的趨勢下,台灣的勞動力是愈來愈衰老。」

圖/TVBS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惠欣:「我們整體的一個健康情況良好,所以在各業別,在六十歲以上的占比的情形,都呈現一個增加一個趨勢,批發零售業還有服務業這個部分,因為他的工作上面有一些是屬於部分工時的工作者,比較彈性多元,包含很多的自營作業者,所以他這個比較沒有受到法定工時的一個限制,所以他在從事的這一個部份的話就是,人數占比上面會比較多一點。」

以2022年的資料來看,光是服務業,60歲以上的就業者就超過50萬人,其中批發零售業數量最多,達18.8萬,再來是住宿及餐飲業也有6.8萬人,支援服務業也有5萬人,而這當中涵蓋旅行社、保全、清潔派遣等工作。

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很多是因為這個退休金存得不夠,或要分擔家計,所以重返職場二度就業,那中高齡勞工,其實二度就業比較容易投入的,都是一些支援服務業,比如說報保全,或派遣工的一個工作,所以最近餐飲業缺工的話,他們也逐漸聘用這中高齡的一個勞工,因為覺得說他們是比較有這個責任感跟抗壓性,穩定性會比其他這個年輕的這個勞工,要來得好一些。」

台大國發所兼任副教授辛炳隆:「大概最近這十年來,我們看到明顯的一個趨勢,的確是45歲以上的中高齡,他的勞動參予率越來越高,也就是我們過去一直在講,台灣有所謂的早退現象,就是提早退休現象,但是最近這十年來,這種現象已經慢慢的改變,也就是我們看到越來越多的中高齡,就45到54歲這個年齡層,有越來越多人續留職場,甚至55歲到60歲也是如此。」
 

圖/TVBS

勞動結構老化,專家更示警,企業若不接受中高齡勞工,未來恐面臨無人可用的窘境,鄰近我們的日本,出生率同樣低迷不振,勞動人口不足,因此有近4成的日本企業,願意繼續雇用70歲以上的員工。

台大國發所兼任副教授辛炳隆:「他可能必須要犧牲一些代價,比如說他可能就沒有辦法維持原本那麼好的工作,他可能要被轉換工作,比如說我所理解的,很多日本企業,當員工年齡到了某個年齡之後,他會把他用退休的方式,先叫他離開,離開之後再把他回聘回來,可是在回聘的時候,他給的待遇就沒有那麼好,年資結清,整個薪資可能會打折,這種現象,讓他續留職場。」

無論日本或是台灣,想要緩解勞力短缺,聘僱高年級勞工是未來趨勢,雖然能暫緩年輕勞動力不足的問題,但倘若政府沒有配套措施,也可能敲響台灣勞動力失衡的警鐘。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銀髮族#高齡化#勞動力#少子化#勞動結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92

0.1291

0.3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