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無孔不入!塑膠微粒「攻陷海洋」 學者:比魚多恐成真

責任編輯 吳孟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9 19:2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9 19:22
海洋塑膠微粒數量恐比魚還多。(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海洋塑膠微粒數量恐比魚還多。(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根據國際期刊研究,發現從2005年後海洋塑膠微粒數量快速增長。截至2019年,上層海洋塑膠微粒換算成重量約是230萬噸。學者認為,「海洋中塑膠微粒比魚多」這句話有可能發生。

國際期刊「公共科學圖書館:綜合」(PLOS ONE)今天發布最新研究「成長中的塑膠煙霧,當前估計有超過170兆個塑膠微粒漂在全世界的海洋中--需要緊急解決方案」(A growing plastic smog, now estimated to be over 170 trillion plastic particles afloat in the world s oceans--Urgent solutions required.)

 

研究的採樣地點涵蓋北大西洋、南大西洋、北太平洋、南太平洋、印度洋與地中海,追蹤1979到2019年間海洋塑膠污染的數據,發現從2005年之後海洋塑膠微粒數量快速增長。

研究中提到,1990年前檢測到含塑膠微粒的樣本很少;1990年到2004年間,樣本有大量增加,但並未發現明確的趨勢;2005年後則大量增長。可能的原因之一是2004年之前儀器沒有這麼進步,但2005年後檢測儀器精進、選擇較多、技術較好,所以檢測到的樣本也比較顯著。

根據估計,2019年全球上層海洋(0至200公尺)的塑膠微粒數量約171兆個(82兆至358兆個塑膠微粒間),換算成重量約是230萬噸。研究團隊呼籲國際上應有具法律約束力的政策或全球性條約,來解決海洋中塑膠微粒數量大幅增長的問題,並從源頭減量。
 

台灣海洋大學海洋環境與生態研究所助理教授許瑞峯於台灣科技媒體中心發文表示,由於早期尚未掌握塑膠的風險,也尚未建置塑膠回收系統,導致塑膠廢棄物因管理不當直接排放至自然環境中;然而,至今仍有近20%的塑膠廢棄物持續被排入環境中,制定和落實更有效力的管理措施和法規有其必要。

許瑞峯認為,海洋漁獲量持續受人為過度捕撈和氣候變遷而減少,而塑膠微粒於海洋環境中的累積則因塑膠使用量增加而加劇,這一消一長之間,「海洋中塑膠微粒比魚多」這句話非常有可能發生。

許瑞峯提到,目前台灣周遭海域已發表的海漂垃圾和塑膠微粒實測數據仍然較少;事實上,台灣河川出海口的污染物累積和傳輸常受河川的流量、潮汐的變化和降雨的強度所控制,而進入海洋後也會受複雜的海流(如黑潮和中國沿岸流)和強勁的季風所影響。

許瑞峯建議,要解析台灣周遭複雜的水體環境,應針對塑膠微粒的熱點與流場在不同季節的關係進行研究。(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海洋#塑膠微粒#污染#廢棄物#塑膠#海漂垃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4

0.1129

0.2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