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驗孕棒可測睪丸癌?醫生認了「腫瘤都蠻大」 僅1情況會失常

實習編輯 黃子珊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9 05:50
一名男網友好奇之下拿來驗尿,結果竟出現淡淡的第二條線。(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名男網友好奇之下拿來驗尿,結果竟出現淡淡的第二條線。(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名男網友在PTT發文,表示家中長輩把快篩試劑買成驗孕棒,他好奇之下拿來驗尿,結果竟出現淡淡的第二條線,不少網友立刻回應「可能是睪丸癌」建議他快去看醫生,對此,馬偕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陳鈺昕表示,男性假如罹患睪丸癌,確實有可能用驗孕棒檢測出來,但驗孕棒無法做為檢測睪丸癌的標準檢查。

男性拿驗孕棒驗尿成兩條線,可能有罹癌機會。(圖/翻攝自PTT)

 
陳鈺昕在臉書專頁「石‧攝‧性‧也 泌尿科 陳鈺昕醫師」發文表示,男性假如罹患睪丸癌,可能會分泌這3種物質:絨毛膜促性腺激素(β-HCG)、乳酸脫氫酶(LDH)、甲型胎兒蛋白(AFP),其中,β-HCG會使驗孕棒有反應,但不是每一種睪丸癌都會分泌β-HCG,因此驗孕棒無法做為檢測睪丸癌的標準檢查。

更多新聞:早晚1杯!罹癌半年「腫瘤全消失」 專家推:加1物效果更好

此外,陳鈺昕指出,β-HCG會使驗孕棒有反應,但不是每一種睪丸癌都會分泌β-HCG,因為睪丸癌也是有分種類的:

 
●當驗孕棒出現陽性:有可能是睪丸癌,可自我觸摸確認或進行就醫檢查。

●當驗孕棒出現陰性:有分泌β-HCG,但有可能分泌濃度不夠高導致檢測不出來。

驗孕棒可測試「β-人類絨毛膜性腺激素」,而這剛好也是睪丸癌的指標之一,不過驗孕棒驗出兩條線並不代表一定就是睪丸癌,建議男性留意自己的睪丸變化,找醫師檢查會比用驗孕棒測試睪丸癌來得更重要。

男性若罹患睪丸癌,會使驗孕棒有反應,但不是每一種睪丸癌能被驗孕棒查出來。(圖/翻攝自石‧攝‧性‧也 泌尿科 陳鈺昕醫師臉書)

當β-HCG濃度高到透過尿液被檢測出來時,大多睪丸腫瘤都已經蠻大,能被摸到了,不過,醫師會透過觸診、詢問病史、抽血檢測、照超音波、照電腦斷層確認腹腔或後腹腔有無淋巴轉移等檢查來做評估。只要妥善配合治療,即使罹患睪丸癌,也能獲得不錯的治療效果。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癌」警訊不可不知

#陳鈺昕#驗孕棒#男生用驗孕棒兩條線#睪丸癌#驗孕棒睪丸癌#β-HCG#β-人類絨毛膜性腺激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36

0.2310

0.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