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婦血尿就診驚見大範圍「膀胱腫瘤」!醫警告:這種藥別亂吃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王雅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7 14:1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7 14:19
血尿要當心。(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血尿要當心。(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少民眾都有使用草藥調理身體的習慣,但來路不明的草藥千萬別亂吃,當心吃下致癌因子。醫師指出,含有馬兜鈴酸的中草藥是引發膀胱癌的危險因子之一,若頻繁出現血尿、頻尿等狀況,請務必就醫檢查,以期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含有馬兜鈴酸的中草藥是引發膀胱癌的危險因子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婦人血尿就醫 驚見大面積「膀胱腫瘤」


一名85歲女士長期斷斷續續的服用中草藥調理身體,近3個月偶爾發現有血尿出現。趕緊前往醫院就醫,醫師首先幫忙檢查腎臟和膀胱,竟發現膀胱長出腫瘤,還大範圍的散佈在膀胱右側壁和右輸尿管開口,確診為「膀胱泌尿上皮癌(膀胱癌)」,在接受雷射輔助腫瘤切除手術後,還需持續接受膀胱化學藥物灌注治療。

 

膀胱發生病變 血尿、頻尿是警訊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泌尿科主治醫師賴明志指出,膀胱泌尿上皮癌又稱為「膀胱癌」,在早期膀胱癌病變中,最常見的是從膀胱內壁的上皮細胞開始發生,可發生在腎、輸尿管及膀胱。膀胱癌在女性身上發生率為第16位,而死亡率為第12位,95%的泌尿道上皮癌發生在膀胱,90%的患者會有血尿現象,25%的患者會頻尿、急尿。

 

膀胱癌的危險因子
 

賴明志進一步指出,現階段的膀胱癌主要危險因子包括:抽菸、含有馬兜鈴酸的中草藥、環境毒素(苯環類物質)等,中草藥馬兜鈴科植物的主要作用在於清肺、活血、止咳、止痛和利尿,也常被當作減肥藥使用。

 

而馬兜鈴科植物含馬兜鈴酸,現今已被證實是非常強的致癌物,有引發膀胱癌的風險,衛生福利部也於2003年將含馬兜鈴酸的廣防己、青木香、關木通、馬兜鈴、天仙藤等5種中藥材及其製劑公告禁用。

 

膀胱癌的治療
 

賴明志解釋,膀胱的任何位置都可能長出癌症,在治療初步,要先施行經腫瘤切除手術,來建立膀胱癌的分期。如果發生的是大範圍膀胱側壁腫瘤,在施行電刀切除時會產生閉孔神經反射,容易增加手術中膀胱破裂的風險。再者,靠近輸尿管開口的腫瘤也無法用電刀切除,就需要借助雷射來做小範圍的精準腫瘤切除。

95%的泌尿道上皮癌發生在膀胱。(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如何預防膀胱癌?
 

賴明志也提醒民眾,不吸菸、避開二手菸、不服用標示不明中藥、避開環境化學毒素就是預防膀胱癌的不二法門。如果有長期接觸膀胱癌危險因子的患者,請定期泌尿科檢查,以期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 資料來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原文請見:85歲婦偶然血尿 就醫檢查驚見大範圍「膀胱腫瘤」!醫警告不明草藥別亂吃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癌」警訊不可不知

#膀胱癌#膀胱腫瘤#血尿#膀胱#頻尿#腫瘤#泌尿科#癌症#罹癌#致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7

0.0719

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