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旅宿業大缺工五星飯店開高薪徵才 「行李員」最被低估的飯店職位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6 22:4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7 00:29

隨著疫後觀光旅遊業迎來復甦潮,但旅宿業缺工又缺才,其中有三種人更是飯店業急於爭搶的對象,包括行李員、房務員與訂房員,被稱作飯店的「財源三柱」。不僅難以養成,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專業人士,因此有五星飯店就祭出5%到10%的一個基本薪資調升,希望延攬年輕人才投入。

圖/TVBS

 
行李員Andre:「歡迎來到五星級飯店。」

站在大門口,接待客人進出,協助房客入住、退房,搬運行李的行李員,每天都會遇到各式各樣的人,有一定的外語及社交能力,是必備的基本功。

記者劉彥萱:「別小看行李員這份工作,要幫客人提行李、叫車外,還必須具備外語能力,方便和外國旅客交流,在第一線服務客人,對飯店來說是相當重要的職位。」

 
行李員Andre:「陳小姐您好,這邊是您的行李,我能進來幫您放行李嗎?」

將客人的行李,順利護送到客房,行李員都有接受聊天訓練,方便和旅客交流,很多人將服務業視為低門檻、高勞動,甚至是缺乏專業的行業,行李員就是其中之一。

圖/TVBS

行李員Andre:「因為我們這邊有很多的國際旅客,那我們在服務那些國際旅客的時候,需要有基本的英文溝通能力,才能幫他服務,他這個還是有一定的挑戰,會有突發狀況,那隨機應變要很好。」

隨著疫後觀光旅遊業迎來復甦潮,像是行李員、房務員與訂房員,不僅難以養成,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專業人士,缺工問題嚴重,是各大飯店急於爭搶的對象,有五星飯店就開出比業界平均高的薪資,保障月薪3萬6到3萬7000元,希望吸引年輕人才投入。

五星飯店人力資源副總監朱惠菁:「像我們在行李員、房務員,以及訂房員這三個職務上,可能薪資都有被低估了,所以這一次我們在疫情後徵才的一個部分,我們有重新審查他們薪資的結構,去往上做了一個調升,以吸引有意願想要往就是,這種三種職務去嘗試的年輕人,就是可以吸引他們加入飯店業,那為什麼這三個會被低估是因為,他們其實是第一線,要跟客人去接觸的,那也是要去第一線去提供服務給客人,所以對飯店來說,是最重要的,平均來說,有比其他的同業,要多了5%到10%以上的一個基本薪的調升。」

疫後缺工又缺才,已呈勞動新常態,薪資絕對是求職者考量重點。像是風電工程師屬於高壓、高風險工作,就有年薪百萬。另外ESG管理師,也是近年來各行各業不可或缺的人才,是企業永續經營部門重要職位,年薪落在60到85萬元間,若擔任上市櫃公司永續長一職,年薪則上看三百萬元。在金融業方面,儲備幹部預計1到2年能升遷主管職,挑戰百萬年薪不是夢。

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金融業的這個儲備幹部MA,他是屬於比較菁英等級的這種職務,可能他要求的這種多益的成績,都要八百分以上,學歷要求可能至少都要國立大學,甚至可能要名校的這個碩士,當然他的第一年可能還沒有到百萬年薪,但當然真的是有外派的機會,到其他的國家來駐點的話,應該加一些這個津貼的話,都有超過百萬年薪的這個水準。」
 

圖/TVBS

不僅如此,解封後的報復性出遊潮,讓客製化各種旅遊行程的旅遊規劃師,需求變多。像是有旅行社,今年就預計擴大徵才500人,產品企劃、業務等職務,薪資加上業績獎金,年薪有望上看百萬元。

旅行社總經理單葑:「那裡面比較應徵比較多的是旅遊業的,包含產品企劃,然後還有業務人員,那尤其是業務人員這次我們也祭出有機會挑戰百萬年薪,那同時業務他如果通過這三個月的試用期,還有一萬元的這個獎金,其實疫後的這個旅遊的復甦,那針對國際人才,我們也特別希望邀請就是會有,所謂英語、日語,甚至西班牙、德文,這種具有國際性語言人才來加入。」

高薪低壓的夢幻職業,人人嚮往,但許多勞工仍受低薪之苦,政府當務之急是解決低薪困境,才能拯救台灣人才流失危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旅遊業#觀光#行李員#高薪#徵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6

0.0773

0.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