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葡萄、櫻桃超補血?她狂嗑補出高血鉀 含鐵量食物排行曝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黃子珊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4 20:0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4 20:06
血色素偏低,容易頭暈目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血色素偏低,容易頭暈目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貧血要吃櫻桃、葡萄,補血超有效!」56歲的張小姐最近檢查血色素偏低,容易頭暈目眩,收到這個網路訊息超開心,趕快買來吃,連續1個月的3餐飯後都猛吃葡萄和櫻桃。沒想到洗腎超過兩年、平常飲食規律、血磷及血鉀都控制穩定的她竟收到「血鉀過高」的報告,趕快向醫院營養諮詢求助!

婦女狂嗑櫻桃補血,補出高血鉀

 

櫻桃鐵含量並不高。(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營養師張秀年表示,張小姐說她為了補血,有的時候一口氣就吃掉一整盒的櫻桃。水果的含鉀量普遍偏高,張小姐也因為大量吃水果吃入大量的鉀,所幸高血鉀有被及時發現而控制住,若血鉀嚴重失衡,恐導致心律不整、心跳變慢等高血鉀症狀,甚至危及性命。

張秀年提醒,水果不只鉀偏高,含糖量及水分也偏高,洗腎病友若有糖尿病史,或需要嚴格控制水分,對於水果的攝取量一定要依循營養師建議嚴格把關。

 
吃葡萄、櫻桃超補血?牛肉是櫻桃17倍!

吃了葡萄、櫻桃是否超補血?張秀年說,常有許多洗腎病友來詢問,為何會有這樣的傳聞?她解釋,這其實單純是水果之間的含量排序而已,如果和肉類相比,含鐵量的高下立判!以菲力牛排來說,牛肉的含鐵量是等重量櫻桃的17倍,再考慮吸收率,肉類的鐵質吸收率更是櫻桃4-6倍,「吃葡萄、櫻桃補血」的傳聞不攻自破。

如果要從食物中攝取鐵質,她建議多攝取紅肉,如牛、羊、豬、鴨肉、火雞肉,以及暗紅色的魚如花腹鯖、鰹魚、鮭魚,以及內臟、雞鴨豬血等,都含有豐富的血鐵質,吃這些才是補血良方。

哪些食物最補鐵?快查食藥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

衛生福利部公布的各類食物鐵質含量高的食物。(圖/翻攝自衛生福利部)

張秀年提醒,若想知道水果中各種營養成分的含量有多少?補哪些可以攝取更多?只要到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的「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查詢就可輕鬆得知。

食藥署網站公布的動物性、植物性含鐵量前10名的食物。(圖/翻攝自食藥署)

台灣素食人口愈來愈多,要注意植物性鐵質吸收率較低,因此較葷食者易缺乏鐵質,平日飲食中更應注意補充含鐵豐富的食物,建議可以攝取如海菜海藻類:紫菜、紅毛苔、裙帶菜等、深綠色蔬菜。堅果類可攝取黑芝麻、紅土花生、南瓜子、葵瓜子等,含有較高的鐵質,但要注意堅果類含油脂高,每日補充1湯匙份量堅果類。

 
張秀年提醒腎友對於社群網站上未經證實的健康資訊應審慎過濾,若有疑慮最好先向醫療專業人員諮詢,以免獲得錯誤資訊而誤傷自身健康。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

原文請見:葡萄、櫻桃超補血,血鉀、血糖狂失控!腎不好怎麼補血?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貧血#補血#葡萄#櫻桃#血鉀#高血鉀#心律不整#紅肉#牛肉#鐵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8

0.0808

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