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勞工看過來!跳槽加薪多少合理? 抓緊「這數字」成贏家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2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2 22:56

少子化浪潮來襲,全台也迎來了大缺工時代,求職者人數「供需比」,去年2022年更僅剩下0.48人,等於兩缺搶一人,轉為勞方市場,但如果勞工想轉職或是加薪,怎麼換怎麼加才不吃虧?來看我們的報導。

圖/TVBS

 
打起字來熟練飛快,多虧了曾在媒體業待16年的經歷,他是謝明彧今年40歲,轉職現在這份行銷企劃新工作,才剛剛過試用期。

企業行銷內容企劃謝明彧:「其實到現在的企業工作的時候,它一部分還是延續我原本擅長的,內容的撰寫跟企劃的工作,可是我可以在企業這邊,可以得到更多新的發展,所以我想要來嘗試看看,那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觸發,那它可以讓我的職涯有某種程度,做更好的加值,最後一點就包括薪資的部分,有這樣的機會有這樣的薪資,有這樣的年齡關卡的時候,做最後一次把握機會是個很重要的選擇。」

圖/TVBS

不僅轉換公司,還跨出人生第一次的轉換跑道,多方面衡量不可少,攤開轉職重要考量點,包括工作距離產業職務本身與文化,都是職務關鍵變動因子,專家特別建議,一次最多變「一兩項」就好,否則對轉職者而言,短時間要承受大幅度變動,無法負荷的可能性就越高,至於「薪資該加多少能加多少」,職場也有一道淺默契。
 

人力銀行人才開發部資深經理林書伃:「那建議大家轉職的時候,年薪至少要成長10到15%,不然其實現在通膨或是其實你本來,年度就會有一些調薪了,那你如果轉職,沒有到10到15%的話,其實是不划算的,那有一些的產業,它的職務是很夯的,因為這幾年其實都是缺工潮,那有些產業缺的非常兇,比如說軟體業,資訊軟體業工程師的部分,他可能就可以視他的能力,說不定還可以再往上再加一點,15到20%都是有機會的。」

薪水到底多還是少,看看大數據分析,多數企業願意加薪「10%」來留才,而願意以加薪12%來挖角才,當企業加薪13%時,人才留下意願就會高,不過在少子化浪潮下,求職者人數早已追不上企業開缺速度,每個工作可分到的求職者人數「供需比」,從2020年的0.79人,一路往下滑,2022年僅剩0.48人,等於兩缺搶一人,意味企業徵才越來越困難。

圖/TVBS

人力銀行人才開發部資深經理林書伃:「會建議各位第一個要做功課,可以去看一下坊間的一些薪資調查報告,比如說人力銀行,也有一些薪資調查的數據可以來做參考,那了解了之後,建議給各位第二個撇步就是,要給一個範圍,你不要說我就是要調薪10%,或是20%,我建議給對方一個範圍,他們比較好在自己公司的資源下面,做一些調整跟拿捏。」

儘管勞方市場優勢漸起,但求職者實力還是必備,當語言能力成了基本,有證照.一技之長,或特殊語言能力等等,都能轉換為轉職時可運用的籌碼。

求職平台發言人Tiffany:「加薪的程度可以再更高的話,可能是跨領域的一個專業,比如說現在越來越多企業可能在注重ESG這方面,那如果你剛好今天你在投遞的公司,它未來也有意朝這方向做一個發展的話,那你剛好具備相關的一些知識背景,那這對你在轉職的時候是,在談薪水的部分,是會非常加分的,是現在比較主流的發展趨勢,也可以是這間公司它未來想要專注,或者是想要攻略的一個領域,面試前的工作是要做非常充分的一個準備。」

轉職季鳴槍起跑,不管是想跳槽還是想加薪,備好實力做好功課把握機會,自然都是時機點。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缺工#跳槽#職場#加薪#大缺工時代#求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0

0.0836

0.2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