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瓦斯行老闆捐千萬 蓋心德慈化教養院照顧弱勢40載

記者 徐沛緹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2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2 20:27

四十年前,一位白手起家的瓦斯行老闆,一生捐助了上千萬善款,蓋教養院讓故鄉台南孤苦無依的幼童與身心障礙者,有個棲身之處。在他離世後,女婿辭去了高科技業的工作,延續岳父的善心,繼續服務弱勢。「分享愛無限」系列報導,來看這段傳承善念的故事。

圖/TVBS

 
心德慈化教養院院長曾仲豪:「你不要緊張,你躺下來沒關係。」

曾仲豪已經很熟練抱服務對象起床時,要先幫他們側身屈膝,被抱的人會比較有安全感,抱人時也不容易受傷,學著服務個案已經快二十年了,台南心德慈化教養院是曾仲豪自幼貧困的岳父,四十年前白手起家用經營瓦斯行的收入和房產蓋起育幼院,收容無依的幼童與身心障礙者,結婚前曾仲豪還是科技業的電子新貴。

心德慈化教養院院長曾仲豪:「(岳父)他從來沒有開口說要我幫助什麼,但是他都告訴朋友說,他就只有一個女兒,但是也沒有提到說要我回來,想說他應該有所期待才會講這一些話。」

 
圖/TVBS

岳父一生捐助了上千萬善款,希望弱勢者有個安心的避風港,老人家走後曾仲豪接下慈善志業,從前看慣了科技業的流程和數據,但教養院裡上百位個案卻大多是多重障礙者,行動無法自理也無法清楚表達需求。

心德慈化教養院院長曾仲豪:「就像有個個案一直跟我比耳朵,我覺得他是不是耳朵在痛,然後問老師說院長不對啦,他的收音機壞了,他要叫你買一個新的收音機給他,這個動作誰會理解到他是需要收音機。」

除了照料生活身心障礙者的衰退比一般人來得快,律動課能幫大家活動肢體,坐著輪椅的義方曾是街頭遊民,安置到教養院後,曾在院方陪伴下兩度手術成功抗癌,而幫義方推輪椅的宗強父母都不在了,因腦下垂體受損而有剪刀腳,行動不便的他也在鼓勵下接受長期復健,慢慢邁開了腳步跟著音樂大家臉上都展開了笑容很多人在這裡一住超過二十年,就連帶著大家唱唱跳跳的老師,也在這裡工作了十多年,心德慈化教養院開始面臨,服務對象和工作人員的老化問題。

圖/TVBS

為了幫服務對象舒緩情緒和身心,院方安排了芳療老師,教大家從嗅覺觸覺活絡感官,為自己和夥伴按按肩膀和手腳。

芳療老師黃衍銘:「所以你要跟他講說,我知道你這邊在痛,所以我現在幫你用精油幫你按摩。」

心德慈化教養院院長曾仲豪:「因為在我們機構現在149個個案當中,平均年齡都已經達到47歲,很多人現在都難免是沒有辦法回家,所以在交通方面的部分就是我們現在比較棘手的,因為再多送這些的公務車會有一些需求。」

 
隨著年齡增長,身心障礙者需要接送就醫的次數也變得更頻繁,雖然教養院面對著各種老化的困境,但曾仲豪會延續岳父的善心,繼續服務身心障礙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愛無限

#心德慈化教養院#分享愛無限#瓦斯行老闆#弱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01

0.1492

0.3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