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台大停電倒數計時?核二廠2號機3月除役 夏季供電缺口怎麼補?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28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1 12:48

國內八大工商團體日前拜會總統蔡英文時表示,非常擔心爆發缺電危機,希望政府適時運用核電,讓供電更加穩定,但經濟部和台電都強調,由於有水力發電等多元調度措施,因此向全民掛保證,今年不會缺電。學者警告,3月中旬核二廠2號機除役後,台灣將出現160萬瓩的供電缺口,不僅會讓供電燈號進入警戒的橘燈,也就是備轉容量率低於6%,而且只要有一部中大型機組跳機,全台大停電的惡夢就會重演。

圖/TVBS

 
研究人員利用大型機具吊掛水門,把偌大水池隔出一小塊空間後,再用深度8公尺、爐心裡的燃料棒,進行核分裂、產生熱能,將小水池循環加熱。

清大水池式反應器研究員許文勝:「核反應器他裡面的核反應,就會讓電子它的速度跑得比光子還要快,這個時候它就會發出一種特殊的光。」

清大研究人員vs.英國教授:「(你可以看到嗎)有有有我可以看到,非常漂亮。」

 
核分裂時會散發璀璨藍光,讓來自英國的學者讚嘆不已,清華大學擁有全台唯一的研究用反應器,同時可作為教學場域,吸引英國利物浦、曼徹斯特等5所大學簽訂5年合作計畫,每年都派師生來台取經。

英國參訪博士生:「反應器啟動中。」

今天這堂課是功率校正,學生模擬運轉員,監控反應爐即時影像和訊號,確認輻射劑量維持在常態值。有鑑於俄烏戰爭引爆歐洲能源危機,加上2050淨零碳排迫在眉睫,英國政府決定2030年前將興建8座核子反應爐,因此培育年輕核工人才至關重要。

圖/TVBS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博士生William Hillman:「我認為核能科學,在未來能源基礎建設有一席之地,因此我們繼續研究至關重要。」

英國利物浦大學教授Maulik Patel:「台灣是座小島,從太陽能取得10GW電量,你大概需要500平方公里土地,風力需要更多土地,太陽能板與風機需要很大的空間,但是同樣的發電量,核電只需2平方英里(5.18平方公里),因此我認為核能是難以取代的。」

英國核能專家直言,由於再生能源供電不穩,綠能與核能的發展缺一不可,但反觀台灣,在全球核電復興之際,仍將貫徹2025年非核家園目標,恐怕缺電危機已近在咫尺。

國民黨立委吳怡玎:「安全儲量這是國安問題,我們的天然氣現在儲量大概有做到11天,就算我們儲存槽再蓋起來,頂多頂多25天,已經差不多把我們的沿岸都蓋滿了。」
 

2025非核家園,政府將天然氣列為發展重點,然而國際燃料價格暴漲,導致台電去年虧損2675億,預估今年再虧2785億,連續兩年失血5460億,都得由納稅人一起承擔。專家擔心,除了電價蠢動,今年缺電將更為嚴峻,因為3月14號核二廠2號機除役後,全台將立即減少100萬瓩裝置容量,加上大潭電廠7號機去年底歲修、短缺60萬瓩,等於有160萬瓩的缺口急待填補。

清大原子科學技術發展中心主任葉宗洸:「那第一個就是需量反應,叫一些用電大戶在尖峰用電的時候停止用電,另外一個就是增購汽電共生的電力,所以我們就會比較擔心,在這段時間是有可能出現這種,必須要被迫分區輪流停電這樣子的一個狀態。」

經濟部掛保證,表示工程延宕的大潭8號機最快4月初點火併聯,夏天加入供電,可補足短缺的110萬瓩;剩下的50萬瓩缺口,則會透過機組延後歲修、水力發電等措施,順利度過難關。不過學者點出,3月到6月正要邁入用電高峰,全台限電的惡夢恐怕重演。

圖/TVBS

清大原子科學技術發展中心主任葉宗洸:「但問題會出現在晚上第二尖峰出現的時候,因為這時候裝置容量很大,發電量很大的太陽光電都發不出電來啦,原來該遞補上來的機組沒上來,那是不是供電吃緊的狀態就會愈來愈嚴重。」

 
非核家園政策爭議不斷,台灣是否能供電穩定,今年將面臨重大考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核二廠#缺電危機#核電#非核家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1

0.0792

0.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