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聯、築間蔬果「農藥超標」!毒物科專家授3招化解危機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蔡昕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24 21:3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24 21:34
北市衛生局公布,1月生鮮蔬果檢驗殘留農藥結果。(圖/翻攝自台北市衛生局網站)
北市衛生局公布,1月生鮮蔬果檢驗殘留農藥結果。(圖/翻攝自台北市衛生局網站)

北市衛生局昨(23)日公布1月生鮮蔬果檢驗殘留農藥結果。微風超市日本草莓含不得檢出的殺蟎劑、全聯白菜有6種農藥違規,而築間幸福鍋物更是被查到茼蒿、青江菜、青蔥等蔬菜全都農藥超標。醫師表示,過量的殺蟎劑在動物實驗中有提高出血的風險,提醒可用3招化解危機,遵守6招自保原則降低風險。

微風超市的「熊本草莓」驗出殺蟎劑。(圖/翻攝自台北市衛生局網站)

 
微風超市「熊本草莓」驗出殺蟎劑 全聯「結球白菜」6農藥超標

北市衛生局抽驗市場、蔬果零售業者、超市、賣場、餐飲店等,1月共計抽驗55件蔬果產品,檢驗結果12件不符規定,不合格率為21.8%。其中,微風超市販售的「日本熊本草莓600g」檢出殺蟎劑亞醌蟎代謝物0.06ppm,標準為不得檢出。全聯天母天玉分公司販售的「結球白菜」檢出殺蟲劑3-酮基加保扶0.03ppm、3-羥基加保扶 0.13ppm、加保扶0.04ppm、二福隆1.3ppm、百利普芬0.29ppm、脫芬瑞0.7ppm等6種農藥超標。

惠康草莓、築間鍋物茼蒿、青江菜、青蔥都上榜

 
惠康百貨股份有限公司天母分公司販售的大湖草莓,也被檢出殺蟲劑阿巴汀0.07ppm(標準0.02ppm以下)、第滅寧0.6ppm(標準0.2ppm以下)、殺菌劑護汰寧3.2ppm(標準2.0ppm以下)、普拔克14.8ppm(標準9.0ppm以下),以及賜滅芬2.9ppm(標準1.0ppm以下)。

築間幸福鍋物更是有3項不合格,包括「茼蒿」檢出殺菌劑四氯異苯腈13.7ppm(標準2.0ppm以下)、待克利1.4ppm(標準1.0ppm以下)、普克利 0.02ppm(標準0.01ppm以下)。「青江菜」則檢出殺線蟲劑毆殺滅1.4ppm(標準0.5ppm以下)、殺蟲劑佈飛松1.8ppm(標準1.0ppm以下)。「青蔥」檢出殺蟲劑美氟綜0.02ppm(標準0.01ppm以下)。

違規產品均已下架

北市衛生局表示,已命抽驗地點下架不得販售,經追查產品來源屬外縣市者,已移請所轄衛生局處辦。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第5款「殘留農藥或動物用藥含量超過安全容許量」規定,處分責任業者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若無法交代來源,則可處分販售業者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殺蟎劑過量恐提高出血風險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亞醌蟎殺蟎劑在日本用得比較多,但在台灣規定為不得使用於草莓。以急毒性來說,亞醌蟎是屬於低毒性、沒有致癌性。不過動物實驗發現,它的結構和維生素K類似,會影響凝血功能,過量會提高出血風險,例如內出血和眼球出血。它的每日最大安全容許量為0.027 mg/kg/day,以60公斤體重成人來說,每日最大安全容許量為1.62毫克。

3方法減少吃進農藥

 
顏宗海表示,農藥一般可分成接觸型或系統型,所謂的接觸型指的是直接噴灑的農藥,可以透過清洗或剝皮減少殘留。系統型則是直接從農作物根部吸收,沒辦法透過清洗或剝皮減少殘留。

針對結球白菜高達6種農藥,顏宗海建議,要去除蔬果農藥,可以泡在水盆中,以流動清水沖洗10分鐘,去除農藥效果比用鹽、小蘇打、醋、蔬果清洗劑等要好。另外像青椒、草莓這類表面凹凸的蔬果,可以用軟毛刷清洗,而青菜根部的莖可以切掉不吃,都能減少吃進農藥。

6招自保原則降低危害

①少吃輪番採收的蔬菜

如番茄、小黃瓜、四季豆、豌豆、茄等。因為這類蔬果需多次噴灑農藥。

 
②只吃當季盛產、便宜的蔬果

因為病蟲害較少,使用農藥也最少、營養價值最高。

③少吃搶收及搶種蔬菜

常忽略噴灑農藥後的安全採收期,農藥殘留多。

剝皮水果建議先洗再剝,以免手沾染到農藥。(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④剝皮水果先洗再剝

以免剝皮時手被農藥汙染,吃進農藥。

⑤高溫、水煮分解農藥

一般農藥都是水溶性,高溫可破壞農藥、水煮也可分解農藥。

⑥少生食

◎ 諮詢專家/顏宗海醫師

原文請見:微風超市草莓含殺蟎劑、築間鍋物3種菜農藥超標!全聯「這菜」高達6種農藥 3招化解危機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農藥殘留#農藥超標#殺蟎劑#顏宗海#亞醌蟎#築間鍋物#微風草莓#全聯#結球白菜#當季蔬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6

0.0809

0.2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