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才稀缺!延後退休年齡成解方? 專家:可以提升人力運用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22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22 23:00

少子化問題已經是全世界都要面臨的課題,而我們台灣,在大缺工環境下,包含餐飲旅宿、製造業、半導體業都在搶人,科技界就有人提出,建議政府在延後退休年齡來緩解人力缺口,提升勞動參與率。

圖/TVBS

 
產線上,技術人員仔細檢查電機板,除了電腦運算外,也仍得靠人工作第二道地確認,避免漏掉細節。

台灣半導體產業,領先全球,尤其在新冠疫情期間,訂單爆量,人力、物料都短缺,儘管現在的出口訂單緩下來,但是缺工議題,仍舊是一道難解課題。

人力銀行獵才顧問資深副總經理晉麗明:「雖然是國際的景氣不是這麼的好,但是看起來就是廠商,不管是科技產業跟這個民生消費產業,在缺工的狀況上面,還是非常非常的嚴重」

 
不只資通訊、科技製造業缺,包含餐飲服務業、旅宿業也都在積極人才開源,尤其年後轉職潮浮現,各行各業上演搶人大戰。

圖/TVBS

資訊製造業營運中心總經理詹信仲:「缺工的問題,怎麼讓員工可以適合的環境去,降低離職率,這是我們要努力的,那當然我們要把我們的流程,跟我們的環境製造比較有人性化的環境,跟我的流程是做,讓他知道是做有價值的工作,有未來性的工作,那當然有一些基礎的東西,我們還是有請一些外籍同仁進來。」

不只提高就業環境、薪資待遇,也得歸咎台灣勞動參與率普遍低,根據統計,台灣55歲以上,各年齡層的勞參率,相比世界各國,明顯落後,55-59歲之間的族群,勞動參與率不到60%,比香港、新加坡.美國都還低。65歲以上的退休族群,勞參率更是低於10%以下,不過韓國、日本勞參率卻分別維持在30%、20%以上,科技界就拋出,建議政府應該要再延後退休年齡,為人力缺口注入活血。

人力銀行獵才顧問資深副總經理晉麗明:「我們現在也看得到說,其實現在目前台灣的這個勞動參與率、包括55歲到64歲的人來講,事實上我們的勞動參與率只有49%,相較於日本的79%跟韓國的68%,那事實上我們的勞動參與率太低了,也就是說我們現在目前如果,在高齡少子化的現象底下,如果你沒有辦法適度的,讓這些高年級生能夠在職場上面,能夠繼續的這個貢獻的話,我覺得對於整個缺工的狀況,或整個我們人力資源的運用上面,事實上是會發生很大的問題。」

國發會推估,台灣在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將超過20%,等於每5人中就有1人是65歲以上長者,2021年已經將退休年齡延後到65歲,而台灣國民平均壽命已提高至76歲,等於還有超過10年的退休生活,目前選擇繼續投入職場,多以服務業、餐飲業為主,而專家分析,在軍公教、政務官體系,中高齡在經驗上也將是重要人才庫。

圖/TVBS

不只是廣納人才、國際專才之外,在製造產線上,也走向數位化、自動化,減低人力從事高勞力工作。

 
電子廠智能解決方案處長李雨龍:「我們相信這是最主要的手法之一,第一個透過自動化,我們可以把過去單調重複性高的,或者是具備危險性的工作,用機械手臂或的自動化的設備去取代,另外一部分就是工程師的部分,工程師也很多的工作他也是在重複性,不管是收集大量的數據、把這些數據去回到電腦前面,打開報表去做數據的分析,我們能夠把這份的工作也簡化掉,我們不是要取代所有工程師的工作,而是我們能夠把工程師的工作價值再提升。」

資訊製造業總經理蘇家弘:「我們在自己所做的手段,最主要是培養出多能工出來,因為我們可以想像說,我們一樣有個1000個我們的產線員工,可是我們產線的事實上是有不同的功能,比如說我們有做主機板,它有做smt段,那我們還有系統組裝的,傳統在這方面,事實上都是需要不同的人,因為終究術業有專攻,當我們能夠透過做一些,系統上面的改善的時候,就可以使得不同功能的人員,他們要去不同的產線來做事情的時候,那進入障礙變低了。」

少子化是全球都要面臨的難題之一,政府與業者必須得提早做出應對策略,避免成為人才荒海嘯衝擊第一排。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缺人#科技業#智慧化#少子化#參與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2

0.0915

0.2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