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生活中疏忽「這三件事」 注定「賠上健康」醫:增加死亡風險!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22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22 23:06

現代人生活作息不正常,又經常熬夜睡眠不足,飲食高油高糖等食物,再加上缺乏運動,很容易引起許多慢性疾病,除了賠上健康還有可能增加死亡風險,臺大醫院雲林分院代謝內分泌科主任林冠宇表示,有充足睡眠對我們新陳代謝,其實是非常重要的,充足睡眠時間,能夠讓細胞休養生息,對於新陳代謝是有幫助,平常都要多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充足的蔬菜、纖維素,避免攝取過多的精緻糖類澱粉,能讓血糖和血脂肪,維持在平穩的範圍內,別讓健康存摺不斷被提取,最後成了健康貧戶。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如果您平常很少運動、飲食不均睡眠不足,小心這是健康的隱形殺手,任何人年齡層的人都必須好好對待自己的身體,現在沒有出現身體狀況,不代表未來不會浮現,專家提醒生活中要多注意自己健康狀況。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主任/副教授楊宜瑱:「因為不喜歡運動或者是飲食,不是非常健康的情況之下,往往當然是帶來身體額外的一個負擔,那麼這個負擔,有可能影響到免疫系統,有可能影響到我們的三高,就是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當然整體的身心狀況,或許可能食物帶來的療癒,但是對身體可能是有些小小的傷害。」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代謝內分泌科主治醫師溫振宇:「睡眠運動還有飲食確實是,對我們身體很重要的三件事情,睡眠的部分,過去根據研究我們知道,失眠可能會讓身體的交感神經活性上升,增加我們的腎上腺的腎上腺素分泌,而使得胰島素阻抗增加,進而會影響我們血糖的調節,所以有可能產生高血糖等等的這個現象。」

 
就是因為睡眠對血糖控制,確實很重要,另外多做重量訓練,能增加肌肉量,其實對於身體的葡萄糖利用及血糖的控制都有好處。

圖/TVBS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代謝內分泌科主任林冠宇:「其實在我們內分泌新陳代謝很多荷爾蒙來說,能夠有充足睡眠對我們新陳代謝,其實是非常重要的,比如來說在我們睡覺的時候,我們體內的就是肝臟,就會開始分泌這個肝醣,提供一些休息的時候身體細胞需要的能量,反而在白天活動的時候,則是我們胰島素會發揮作用,來讓我們吃的東西,那可以轉換成我們需要的能量,那所以這個晚上睡覺的這個充足的時間,才能夠讓我們,這個細胞能夠休養生息,對於新陳代謝是有幫助。」

醫藥記者蔣志偉:「最新糖尿病照顧指引,提到我們現代人除了要多動,不要久坐以外,另外晚上可以有充足的睡眠,對於血糖控制很重要,也可以避免有糖尿病前期的病人之後,發展成為糖尿病的風險。」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代謝內分泌科主任林冠宇:「內分泌的角度來看,其實像是生長激素、然後壓力荷爾蒙像可體松或者是甲狀腺素,這個其實它在一天當中的,這個濃度的變化,都是有高有低的,舉例來說對小朋友來講,它生長激素濃度最高,就是晚上睡覺的時候,所以說他有充足的睡眠才會長高,這個其實是有根據的。」

醫藥記者蔣志偉:「生活型態與慢性病息息相關,如果生活形態不好,百分之八十的疾病都是因此引起,健康的飲食加上規律運動習慣相當重要,睡眠醫師建議要睡6到8小時,WHO建議一周運動至少要150分鐘。」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療部主任/副教授顏啟華:「除了說有氧的運動之外,那老人家也要注意說,有肌少症的可能性,所以可以量量看自己的小腿圍,如果說小腿在這個30,男生在34公分,女生在33公分以下的話都要特別注意,那麼就可能要加上一些等阻力的一些運動,那在運動的時候,可能在最近,就比如說天氣比較冷的時候,一些心臟的疾病的病人,或者是這個肺部疾病的病人,都可能要特別的小心。」

圖/TVBS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代謝內分泌科主任林冠宇:「那對我們一般人來說,就是早上活動的時候壓力荷爾蒙就會比較高,那晚上睡覺的時候壓力荷爾蒙就會降低,如果你的作息常常都不正常,沒有充足的睡眠的話,那這些壓力荷爾蒙就會忽高忽低,他就沒有辦法搭配我們的作息,那其實對於這個身體的機能,長期來講是有不好的影響。」

醫師提醒均衡營養對新陳代謝很重要,平常都要多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充足的蔬菜、纖維素,避免攝取過多的精緻糖類澱粉,能讓血糖和血脂肪,維持在平穩的範圍內,別讓健康存摺不斷被提取,最後成了健康貧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活作息#睡眠不足#熬夜#運動#慢性疾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7

0.0852

0.2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