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電動公車充電起火! 客運業者建立SOP把關安全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21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21 23:06

為了達成2050淨零排放,政府規畫2030年市區公車、2040年汽機車全面電動化,現在政府積極補助業者,鼓勵換裝電動公車,然而最近卻發生電動公車充電時起火燃燒的案例,讓業者人心惶惶,現在政府訂立更嚴格的法規,電動公車在出廠前就要經過嚴格檢視,同時也協助業者與消防單位合作,建立災害應變SOP。

圖/TVBS

 
寂靜無聲滑順流暢,絲毫沒有柴油引擎的頓挫感,為了達到2050淨零排放,政府積極推動客運業者,換裝電動公車,中央也會提供購車以及維護補貼。

記者顧上鈞:「台北市為了節能減碳,在去年底就達到400輛電動公車,是全台最多,而它安靜穩定的特性,也的確能讓乘客感到更加舒適,但電動車的安全規範,就非常重要,包含它的電池設計,以及相匹配的充電樁,都必須設定嚴格的安全機制。」

使用快速充電樁,15分鐘電量就能從20%充到80%,續航力約80公里,儀錶板也有溫度監控,確保電池處於穩定狀態。

 
電動公車維修主管黃春福:「我們目前車子所使用的是鋰鈦電池,這個鋰鈦電池是日本製造的,它在曾經服務的700萬台車裡面,沒有發生過任何的意外事件,充電的設備跟充電樁,它會先完成通信的交握,交握完它偵測到彼此的電壓電流,是相對的它才可以第一段執行充電作業,第二段在我們車上,有設計軟體的保護裝置,它會偵測各項的工作溫度,或者偵測它的電壓電流的表現,第三段有個硬體的保護TDK的開關保護,還有保險絲的保護。」

鈦酸鋰電池,缺點是重量較重,一顆500公斤,一台電動公車就裝有4顆電池,對於續航力勢必造成影響,但能確保行車安全,比甚麼都重要。

圖/TVBS

日前桃園客運電動巴士充電站,就發生火警7輛電動巴士全毀,而淡水客運,也發生電動公車不明原因起火,延燒隔壁另一輛電動公車,足足燒了一個多小時,也讓各縣市客運同業高度關注。

客運公司總經理李建文:「據我所知道之前同業有發生類似的狀況,是在充電的過程,我也知道同業他們也很無奈,我們現在也針對各個廠牌的電動公車,建立緊急逃生還有故障排除的SOP,這個部份我們不但做宣導,而且已經在台北市公運處的督導下,也做了好幾場的演練,並且也邀請消防局來給我們上課。」

目前台北市還沒發生類似案件,但業者與公共運輸處,都建立安全機制防患未然,除了充電設施符合規範,還要定期安全演練,並且與地方消防隊,保持暢通聯繫。

台北市公共運輸處副處長尚錦堂:「客運業者在買車的時候,這邊會要求他們,要跟車廠做一個完整的教育訓練,就是要依照SOP怎麼充電怎麼操作這塊,有一個完整教育訓練去完成,車輛已經到達客運業者手上來講,我們也會要求客運業者跟當地消防單位,要做一個定期的消防演練,也讓消防單位知道,哪些地方有他的電動公車,如果發生事故的時候,他們可以趕快去緊急做一些處理。」

圖/TVBS

 
電動車火燒車意外,大多發生在充電階段,而由於鋰電池燃燒會產生可燃氣體,又會助長火勢更加難以撲滅,因此整體結構在設計之初,就必須採用最高標準嚴格把關。

電動車公司總經理吳忠錫:「把燃油車換成電動車的行動過程之中,我們應該要追求的是,如何提升電動車的安全,目前我們國家對電車安全非常重視,比方說它已經要求所有的電池,一定要經過ECER100,這個全世界檢驗最嚴格的歐規標準,能夠經過ECER100檢測,合格的電池箱跟電池,坦白講是相當的安全。」

電動運具仍在起步階段,但攸關公共安全,絲毫不能有任何的磨合期,政府在推動的同時,相關安全技術與規範,也必須同步進展。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電動巴士#安全#淨零碳排#排放#電動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2

0.0970

0.2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