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飯」救地球!「綠色餐飲」減碳革命 從產地到餐桌吃出環保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19 22:0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9 10:43

你有想過,坐在餐桌前吃飯,就能改善地球環境嗎?現在綠色餐飲觀念,讓這個想法能夠落實。綠色餐飲從生產端開始,採用友善生態的自然農法,並且強調在地食材,避免長途運輸造成的能源浪費,在消費者端,也能盡量選用蔬食餐點,避免大量畜牧造成的碳排放,從飲食習慣的改變,讓地球環境永續發展。

圖/TVBS

 
下著小雨,潺潺流水洗滌大地,濕潤的泥土草木間的足跡,處處透出旺盛的生命力。

生態農莊負責人陳惠雯:「上面有很多的樹枝,所有各式各樣的昆蟲生命,去分解那個樹枝,這個地方就變成一個小的生態圈,旁邊就種了我們的菜,我們可以跟它共存。」

戴著斗笠舊舊的大外套上面沾滿泥土,生態農莊負責人陳惠雯,奉行日本秀明自然農法,投入耕作與教學,這一走就是30年寒暑。

 
生態農莊負責人陳惠雯:「我們吃的東西儘量是自己土地生產的,不是自己種的也是儘量在這個周邊,台灣這個土地而不是進口的,花了很多的石油,把地球另一端的食物搬過來。」

永續飲食推廣協會,就推動了永續食材指南,分別是友善耕作,本土生產減碳蔬食少添加物,以及資源循環等五大項目,從種植源頭改變飲食習慣。

記者顧上鈞:「綠色飲食非常重要的觀念,就是使用在地食材並且友善耕作,以這座生態友善的農場為例,就秉持三大原則分別是不使用農藥,不使用肥料以及自家採種,也就是使用作物本身產出的種子,繼續耕作達到永續發展。」

但以耕作方式而言,自然農法等同是從商業化的大規模生產,回歸手工栽種的傳統農業,如何去推廣勢必挑戰重重。

生態農莊負責人陳惠雯:「我為了要保護這個土地,所以以至於我可能草比較多,生產的速度比較慢產量可能比較少,價格可能會比較貴,消費者如果可以理解這樣的事情的時候,變成大家也可以互相支持,大家如果覺得綠色蔬菜不夠的話,這邊有萵苣。」

自然農莊除了上課教學,中午還會提供健康餐點,不少學員本身也是農友。

參與學員林祐暄:「我是因為之前有學過樸門,樸門也是一種自然農法,我自己覺得最有收穫是,會發現主人會一直強調就是,要怎樣順應自然怎樣不要花太多的力氣。」

 
參與學員張家睿:「這邊的主人帶我們參觀農田的時候,就已經發覺這裡的土壤很有能量,然後很自然,所以吃起來的心情也特別愉快。」

參與學員楊理平:「不要的雜草拔起來,然後就蓋上去它就會有施肥的效果,就不用再去買那些化學的肥料。」

根據統計,全球有三分之一的溫室氣體排放,來自於食物系統,從產地到餐桌距離越遠,耗費的資源越多,使用在地食材,就是降低碳足跡好方法。

生態友善烘焙坊老闆陳心絨:「陽明山桶柑又叫作年柑,因為我自己是北投人,我就很想把這麼好的滋味保留下來,所以我們就研發了這三款的果醬。」

這間座落在北投小巷弄間的麵包店,地點不起眼但20年來,品質口耳相傳,店內掛著綠食宣言標章,可不是隨便就能拿到。

 
生態友善烘焙坊老闆陳心絨:「很多麵包為了顏色豐富,可能會添加很多的色素,或人工的香料,當然那個成本就是比較低的,所以在當初剛推廣的時候,確實有碰到一些問題,很高興是我慢慢一路堅持下來,也越來越多的消費者認同這樣的理念。」

自從台灣爆發多次食安危機,這樣的天然環保概念,逐漸受到消費者重視,多年來綠色餐飲商家,靠著自己的信念努力推廣,但現在更多的大企業,也願意投入環保飲食的行列。

記者顧上鈞:「現在非常多的大公司,都力推ESG永續經營,因此就非常適合帶入綠色飲食的概念,像是這間上千人的大公司,它們中午的員工餐,就藏有非常多的環保永續小巧思。」

圖/TVBS

吃的環保健康,跟美味完全不衝突,這間企業的員工餐,不僅每個月換菜單,還聘請專業私廚進駐掌廚。

精美擺盤搭配節令食蔬,簡直是把員工寵壞的幸福企業,食材的選用烹調以及永久性餐具,都符合綠色永續觀念,從員工餐做起為地球盡一份力。

企業餐飲部門經理王耀毅:「我們的私廚團隊,有很多的故事背景的廚師組成,有些人擅長可能是中菜有些人西菜,可能是川菜,然後他們用他們的所學,去詮釋每個月的主題,主題的當下佔50%裡面要做蔬食的設計,比如說有些人是做川菜的蔬食,有些人是做義大利菜的蔬食,所以對原本不吃素的消費者,他也漸漸的去接受了這個概念。」

明亮時尚的員工餐廳,專業到位的餐點經營,把素食環保概念,包裝在員工的生活日常,在淺移默化之中,就落實了永續發展。

綠色飲食企業員工:「如果公司沒有做這項政策的話,我可能會覺得綠色飲食,對我來說比較遠一點點,但是就沒有想到這麼健康的食物,還可以這麼好吃,那我覺得對地球上面,應該有很多人也知道,會有減碳上的一些幫助,我覺得整體吃素,在身體上面也是滿輕盈的,都是一個很正向的進步。」

根據統計,生產1公斤的豌豆,會產生1公斤的碳排放,但生產1公斤牛肉,卻會產出高達60公斤的溫室氣體,綠色餐飲指南,也志在吸引更多夥伴,用飲食愛地球。

綠色餐飲指南共同創辦人何佳穎:「第一個他一定要承諾,他願意往這個目標前進,或許他沒有辦法每一條都做到100分,沒有關係,我們可以陪著他們一起前進跟進步,所以如果說這間餐廳或是這家企業,他可能一開始沒有辦法找到小農,或是有機食材,那我們可以協助媒合,讓他們持續往這個綠食宣言的目標邁進。」

綠色餐飲指南提出認證機制,希望消費者能選擇生態友善餐廳,但在價格與成本上,卻是目前最大的困難。

記者顧上鈞:「像我們先在看到這兩道,採取綠色餐飲指南烹調的菜色,以這盤鵝肉而言,它的成本就比一般通路貴高達50%起跳,葉菜類更是高達一到兩倍,這還不包含直接跟小農購買的運輸成本,因此這種綠色餐飲的概念,要如何順利擴大推廣,甚至走入一般民眾的餐桌上面,最重要的關鍵仍在於它的成本,能否有效壓低。」

綠色飲食概念要更加普及,勢必得讓農民商家都能獲利,市井小民也花得起,是下一階段的努力目標。

圖/TVBS

綠色飲食餐廳老闆李易晏:「小農為甚麼會叫小農,就是它產量不夠,它的東西可能量比較少,量比較少的情況就會遇到一些問題,比如說人工採集的費用會高,然後運輸的費用會高,所以你進到終端這邊,我們在製作食物的時候,它就會變得成本比較高,這件事情消費者可不可以買單,它就會變成一個問號,希望它可以一起努力,然後找出一個新的循環,讓消費者可以接受,生產者成本可以降低,然後我們用更合理的價格,推給一般的消費者。」

綠色飲食宣言不是好高騖遠的口號,絕非遙不可及,從每天面對的餐桌做起,用吃的就能慢慢改變世界。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減碳生活

永續企業

#世界翻轉中#綠色飲食#生態#消費者#蔬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7

0.0746

0.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