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勞保繳43年一場空!「4種人」退休領不到錢 全上繳充公

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27 09:3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27 09:47
投保錯誤,上繳全充公。(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投保錯誤,上繳全充公。(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工作一輩子,繳了長期的勞工保費(勞保),退休竟然領不到?事實上,有4類人真的領不到勞保,多繳的保費也不會退還!

「勞工保險」就是所謂的在職社會保險,提供勞工在工作中或退休後的基本生活保障,包括生育給付、傷病給付、失能給付、死亡給付、老年給付以及職災醫療給付,為強制加保對象。

 

各位覺得幾歲能「真正」的退休?(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不過,勞保資格若不符合規定,多繳的保費也不會退還,等於是說22歲開始工作,若一路65歲才退休,相當於奮鬥43年都拿不到錢。勞保有4種情況常見不符合規定,包括:

一、掛名投保

 
依照規定「沒有實際工作者不得參加勞保」,如果已離職,或公司已辦理退休者,不能再參加勞工保險,若經查明屬實,將會被取消被保險人資格,等於年資不僅無法計算,已繳納的保費也不退還。

二、受僱海外企業

依《勞工保險條例》第78條規定,指定台灣省、台北市、高雄市及福建省之金門、馬祖(簡稱台閩地區)為勞工保險條例施行區域,勞工須受僱在「台澎金馬」登記的公司行號。

因此,若長期在國外或大陸居住工作的勞工,從業地區非在區域範圍內,投保資格無法認定;此外,也不能透過職業工會、漁會加保。

每個月都得定期繳勞保。(圖/TVBS資料畫面)

三、被公司派到國外關係企業

依照《勞工保險條例》第9條第2款規定,被保險人派遣出國考察研習或提供服務者,得繼續參加勞保。

不過,若出國期間,原單位予「留職停薪」,其實際未在原單位工作,且薪資報酬係由國外服務單位支給。換句話說,停薪留職派至國外關係企業單位服務,不得繼續加保。
 

四、入監服刑

因案停職或被羈押,未經法院判決確定的勞工,仍能繼續參加勞工保險;不過,若經法院判決確定,入監服刑者,就不能再繼續加保。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退休#勞保#退休無法領勞保#老年給付#勞工保險#勞工保費#投保#退休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0

0.0799

0.2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