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終於可以脫了!今起除「2大場所」室內免戴罩 QA一次看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20 07:1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20 07:13
今(20)日起,指揮中心放寬室內戴口罩規定。(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今(20)日起,指揮中心放寬室內戴口罩規定。(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內疫情趨緩,防疫規定逐漸放寬,今(20)日起,指揮中心放寬室內戴口罩規定,除了醫院、照護機構以及大眾運輸等兩大類場所強制戴口罩,不過指揮中心仍有「建議配戴」條件。《TVBS新聞網》也整理口罩鬆綁常見QA,幫快速掌握各種情境下是否需要戴口罩。


「公共運輸及特殊運具」仍須戴口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Q1:今(20)日起,哪些場所還是要強制戴口罩?

共有兩大類場所必須強制戴口罩。

一、「醫療照護機構」:醫療、醫事(包含藥局)、老人福利、長期照顧服務、榮譽國民之家、兒童及少年服務、身心障礙福利機構。

二、「公共運輸及特殊運具」:車廂、船舶、航空器等運具及場站。

不過,指揮中心表示,如果在上述兩大類場所,需要飲食、拍照、不適合或無法戴口罩的檢查、治療以及活動時,可以脫下口罩。

 

Q2:搭計程車,只有司機和乘客,需要戴口罩嗎?

根據指揮中心規定,只要是「公共運輸及特殊運具」都需要戴口罩,當中包含計程車、纜車、救護車以及復康巴士。因此搭乘計程車需要配戴口罩。

 

Q3:當進入密閉狹小的室內,例如電梯等,也需要戴口罩嗎?

指揮中心公告,除了「醫療照護機構」以及「公共運輸及特殊運具」外,其餘室內場所、室內空間,民眾可以自主決定是否要戴口罩。不過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先前說明,電梯擁擠的情境符合「人潮聚集且無法保持適當距離或通風不良場合」情境,「建議配戴口罩」。


2/20起放寬室內戴口罩規定-1。(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Q4:哪些情境「建議」戴口罩?

指揮中心建議,有四種情境下,建議配戴口罩。

(一)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
(二)年長者或免疫低下者外出時。
(三)人潮聚集且無法保持適當距離或通風不良之場合。
(四)與年長者或免疫低下者(尤其是未完整接種疫苗者)密切接觸時。
 

Q5:演唱會或是舉辦活動人潮擁擠時,需要戴口罩嗎?

指揮中心公告,除了「醫療照護機構」以及「公共運輸及特殊運具」外,其餘室內場所、室內空間,民眾可以自主決定是否要戴口罩。但是如果主辦單位要求戴口罩,民眾還是得配合規定,否則主辦單位有權禁止不戴口罩的民眾入場或採取其他措施。

 

Q6:學校也需要戴口罩嗎?

指揮中心宣佈,考量111學年度第2學期各級學校開學前歷經春節連續假期以及寒假,並於開學後接續228和平紀念日4天連續假期,因此校園口罩鬆綁政策,從3月6日開始。

屆時,各級學校健康中心、校車、幼兒園專用車、校園接駁車等比照指定場所(醫療照護機構、公共運輸)之規定,還是「應戴口罩」。除此之外,學校得自行決定採取佩戴口罩措施。

 

Q7:不是強制戴口罩的地方,也可以繼續戴口罩嗎?

指揮中心強調,不管室內、室外,除了「醫療照護機構」以及「公共運輸及特殊運具」需要強制戴口罩外,所有場域民眾都可以自主決定要不要戴口罩,如果擔憂當然可以持續維持戴口罩。

 

口罩放寬規定。圖/衛福部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口罩#室內#脫口罩#戴口罩#強制戴口罩#QA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9

0.0748

0.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