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近10年首次!北投規模3.1地震因「大屯火山活動」

記者 曹佼人 / 攝影 鍾尹倫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17 18:4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17 18:46
圖/TVBS
圖/TVBS

今(17)天早上9點多發生一起規模3.1的地震,而這起地震相當罕見,中研院證實起因和大屯火山活動有關,因為岩漿庫上面可能有將近上百公尺的岩層陷落才會引發,而且發生地點在七星山,更是近10年來首次。不過目前沒有火山噴發的跡象不用太過擔心。

陽明山運動公園的監視器,突然上下震動,另一個角度一樣晃了一下,大概4秒鐘才停下來,山下北投區的健身房,監視器也拍下,軌道上的照明燈也震得左右搖晃,週五早上9點多,規模3.1的地震發生在台北市北投,罕見的是不是常見的板塊錯動,而是跟大屯火山有關。

 

氣象局地震中心課長陳達毅:「主要原因跟大屯火山活動有關,大屯火山底下有一個,或活動的岩漿窟構造,這構造可能有一些流體流動。」

氣象局表示,七星山下面的岩漿庫,因為熱作用造成壓力向上推擠,造成地層大約4公里處的岩塊塌陷,往下掉落,而專家推測,掉落岩層的直徑非常大,才有可能釀成地震。

圖/TVBS

 
中研院地科所特聘研究員林正洪:「它可能是很大塊的岩層整個塌陷結果,才會造成振動,(直徑)可能幾十公尺可能上百公尺。」

中研院統計,大屯火山群,最有可能發生火山活動的地方,有大油坑,和八煙磺嘴山,這兩個位子都偏北,2019年後,規模3以上地震明顯增加。

但這次的七星山,位置偏南,最近一次地震在2014年,士林區芮氏規模4.0,距離這次地震已經將近10年。

圖/TVBS

中研院地科所特聘研究員林正洪:「應該沒有說火山噴發的可能性,它絕對不是只有產生今天這樣的地震,可能會產生幾百個或幾千個地震,而且從深的10公里變9公里,8公里、7公里能量一直抬升上來,一路上就會有好多好多地震,一直伴隨產生。」

專家認為,如果是火山噴發跡象,應該會有頻繁地震發生,因此不用太緊張,目前也沒觀測到,大屯火山群氣體溫泉水或是地表有太大變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北投#大屯火山#地震#七星山#首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5

0.1128

0.2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