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除害蟲省工新招 無人機投放寄生蜂球效率強6倍

責任編輯 莊子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17 16:0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17 16:09
圖為內裝寄生蜂卵片的蜂球。(圖/花蓮區農改場提供)
圖為內裝寄生蜂卵片的蜂球。(圖/花蓮區農改場提供)

運用寄生蜂卵片除蛾類害蟲有益生態永續。花蓮區農改場表示,因須用釘書機一片片釘在作物葉子上,很費工;已實測改用無人機投放載著內裝寄生蜂卵片的蜂球,效率提高6倍以上。

聯合國的永續倡議正在農業各領域發酵中,但是不傷害環境的作法總是比較費工,偏偏各國農業多面臨缺工難題,尋求科技協助成了解決之道。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除近日舉辦觀摩會,推廣農民使用無人機撒播蕎麥種子,效率可翻5倍並省下翻耕的人力開銷之外;花蓮區農改場作物改良課課長葉育哲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指出,已到台南市學甲區的硬質玉米栽種區示範「無人機投放寄生蜂球除害蟲」的省工方式。

什麼是蜂球?葉育哲說,現在興起運用天敵機制除掉作物害蟲的永續生態方式,但是蛾類害蟲的天敵寄生蜂卵片的使用,要靠農民用釘書機一片片釘到作物的葉子上,而硬質玉米田非常遼闊,為了解決費工費時問題,花蓮區農改場研發出用紙做成的蜂球,內裝寄生蜂卵片,蜂球外表有洞,可讓小蜂飛出除天敵。

他並說,關鍵是蜂球的洞很小,可避免螞蟻進入吃掉蜂卵,再配合無人機操作,將蜂球一顆顆裝載在底部有出球洞的塑膠盆載送升空,接著一球球投放到硬質玉米田區,每公頃只要10分鐘就能作業完成,對比人力釘放寄生蜂卵片的現行做法,效率提高6倍以上。
 

花蓮區農改場資訊顯示,投放裝置每桶可承載343顆蜂球,足以防治2.8公頃。實際操作時,僅須設定田區範圍,上傳點位資訊後,使用規劃飛行模式,即可達成大面積天敵防治工作。

葉育哲說,因為蜂球為研發專利,須完成相關行政作業後方能技轉,屆時歡迎農民、農團善加運用。(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害蟲#無人機#寄生蜂#農業#環境#生態永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9

0.0853

0.2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