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好發季來臨!氣喘病人確診住院風險增 這樣做遠離過敏原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16 10:1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16 10:16
現在冬末春初,正值氣喘好發的季節。(示意圖畫面非當事人/TVBS)
現在冬末春初,正值氣喘好發的季節。(示意圖畫面非當事人/TVBS)

現在冬末春初,正值氣喘好發的季節,而誘發氣喘的原因很多,包括過敏原及非過敏原兩大類。國健署調查,12歲以下氣喘兒童引起氣喘的原因,分別為病毒感染、塵蟎、氣溫急劇變化等。這幾年疫情期間戴口罩減少塵霾、花粉等過敏原,但隨著疫情趨緩,氣喘病人可得多加留意。

 

誘發氣喘的原因很多,包括過敏原及非過敏原兩大類。(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健署慢性病防治組組長吳建遠表示,國健署健康訪問調查發現,12歲以下氣喘兒童引起氣喘的原因,前5名依序為病毒感染(56.7%)、塵蟎(44.5%)、氣溫急遽變化(42.7%)、空氣汙染(24.6%)、冰冷食物(21.6%)。而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資料顯示,中度至重度或控制不佳的氣喘病人,若確診新冠肺炎,會有較高的住院風險,並已將氣喘病人增列為新冠肺炎的高風險群。
 

吳建遠表示,疫情期間氣喘病人應持續用藥治療,如果擅自停藥,特別是吸入性藥物,會增加氣喘惡化的風險。而除了降低過敏原及非過敏原影響外,吳建遠也提醒,有三件事可以有效控制氣喘。第一是「 戴好口罩,避免吸入誘發因子」,因為口罩可以減少吸入冷空氣及室內外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建議氣喘病人在戶外仍配戴口罩,以降低感染新冠肺炎及氣喘發作的風險。

 


打掃時容易揚起灰塵,建議打掃時戴口罩或使用肥皂水清潔。(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第二是「正確清潔,減少刺激物的影響」打掃時容易揚起灰塵,使用清潔劑或消毒水也容易造成氣喘病人不適,建議打掃時戴口罩或使用肥皂水清潔,防止揮發性清潔劑及空氣中的汙染物質刺激呼吸道,引發氣喘;第三則是「持續用藥,遵循氣喘行動計畫」氣喘病人要持續及規律用藥,並配合醫師指示,如果沒有經過醫師許可,不能因爲症狀暫時緩解就自行停藥、任意使用其他藥物或更改治療計畫。吳建遠提醒,雖然目前國內疫情雖逐漸趨緩,氣喘病人仍不可輕忽疾病管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氣喘#好發#確診#新冠#高風險族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7

0.0805

0.1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