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旱恐再現?南台灣水情拉警報 台南超過550天沒下豪雨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15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15 23:11

南台灣水情拉警報!南台灣降雨量非常好,距離上一次豪雨等級的降雨,已經超過550天,加上2022年的夏天也沒有颱風帶來降雨,導致台南曾文水庫蓄水量,已經剩下兩成左右,專家分析,南台灣到梅雨季之前,降雨仍然不會太多,而水利署也已經啟動多項調度、節水措施,希望能讓南台灣用水可以撐到梅雨季。

圖/TVBS

 
湖面上有船隻來回遊走,看起來水位仍有餘裕,不過在從另一個角度上看,周圍岩壁已經裸露出半截,這裡是台南曾文水庫,在滿水位時,面積可以達到17.14平方公里,是南部重要的民生、灌溉水源。

但從去年的底到現在,南台灣降雨量非常少,距離前一次,24小時降雨超過200毫米的豪雨等級,已經有超過550天,曾文水庫蓄水量剩下兩成左右,水情又再度拉警報。

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從去年6月到今年1月,這個高雄就少了1000多毫米,它平均才1600毫米,就少了1000只剩下600多,然後整個台南也顯著的偏少,那嘉義也偏少,等於是從中部開始,就一路的越往南就少得越多,只有在這個宜蘭是降雨比較多的地方,所以基本上整個台灣就變成說是一個,降雨很不分配很不均勻的地方。」

 
根據統計,2022年台南年雨量1001毫米,相較於2021年的年雨量2241.5毫米,降雨量明顯減少,尤其從每年的10月到隔年的4月,正是枯水期,得等到梅雨季才有可能緩解旱象。

圖/TVBS

氣象局簡任技正陳孟詩:「以今年的狀況來講,我們現在開始慢慢要進入到春節,那這3年大概都是一個反聖嬰發展的一個年份,也就是說在中東太平洋那邊的,海水溫度比較冷的一個情況,那在這樣子的海溫配置之下,在我們東亞地區,對台灣的影響比較主要的影響是,台灣的春雨並不會太多。」

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未來的狀況是從現在的弱的反聖嬰,慢慢變成中性,然後到了夏天,可能到秋天左右會才會變成聖嬰的現象,那這個加冷的速度恐怕不夠快,所以今年的這個狀況,恐怕是要看比較區域型的,倒是不是聖嬰反聖嬰的影響,但是有些的這個氣候的動力模式,可以看得出來未來這幾個月,台灣的上游偏乾的機會很高。台灣的上游就指的是中國的南方,包含這個廣東廣西福建這一帶,幾乎是乾乾的一片,所以台灣來說的話,未來這幾個月很不樂觀,就真的只能撐到很幸運的,有一道梅雨鋒面,或是說有一個颱風提早接近。」

目前嘉南地區,已經開始加強管控,包含第一期稻作全面節水停灌,台南夜間減壓供水調整從晚上8點到隔天早上6點,產業自主節水也由5%提高到7%。

台南市長黃偉哲(02.04):「台南市有9座水庫,水源卻比較相對的少,高雄是有水源可是它卻沒水庫,那屏東水源是更豐富的,所以大家互相幫忙。」

同樣久未下豪雨的高雄,主要依靠高屏溪供水,目前水情還能維持在綠燈水情提醒,備援水每天一共97萬噸,現在約啟動60萬噸,南台灣的水庫要解渴,還得再撐過3個月,如果梅雨又晚來,該如何緩解用水?

圖/TVBS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目前的水情跟2021年的水情,還有一段距離目前的狀況,那水利署有啟動相當多的調度措施,我們加強從甲仙堰來取水,來盡量的提升南化水庫的蓄水量,另外也從高屏堰來取水,來支援台南的一個供水,那台南地區每一天用水量大概100萬噸,高雄地區大概在150萬噸左右,隨著高雄地區的水情的一個慢慢的,一個變得比較不樂觀,我們減少從高雄地區來支援的水量,那高雄地區,我們正在加強地下水的管控,以及相關的節水設施。」

全球正在面臨氣候變遷威脅,台灣也不例外,2021年的百年大旱,還歷歷在目,要讓水源供應無虞,保護氣候環境的腳步,已經不能再慢。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水庫#乾旱#缺水#降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8

0.0789

0.2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