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間僅3顆!流傳2500年「佛陀真身舍利」1顆在台灣

編輯 張晏慈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14 18:3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14 18:32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荼毘(燒化)圓滿完成,雖然星雲大師不希望強調舍利子的信仰,但弟子們仍在舍利靈骨中發現了許多珍珠般大小的圓形舍利子,還有大量的小舍利子,更形容「數量目前多到難以計數」,讓舍利子一物引起各界關注。其實星雲大師生前曾受贈極為珍貴、人間僅有三顆的印度佛陀涅槃荼毘後的「佛牙舍利」,這顆佛陀真身舍利供奉在佛光山已20年,至今仍是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鎮館之寶,以供後人瞻仰佛陀。

經書記載人間僅存3顆佛陀舍利。(圖/翻攝自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官方網站)

 
佛教中提到的舍利,梵語「śarīra」為遺骨之意,通常指佛陀遺體焚化後結晶而成的固體物,如佛舍利、佛骨、佛牙舍利、佛指舍利等等。而舍利和一般凡人的遺骨是有區別的,舍利是日積月累長年修持,功德昭著的標誌,是戒、定、慧三學熏修的成果。《金光明經》卷四〈捨身品〉云:「舍利者,是戒定慧之所熏修,甚難可得,最上福田。」

而據佛教經典記載,在西元前543年,佛陀涅槃荼毘後,全身碎為細粒舍利,最後珍貴的三顆佛牙舍利遺留人間。一顆在斯里蘭卡,一顆在中國大陸,而第三顆佛牙原本在印度那蘭陀聖地佛寺中,珍藏了一千多年,後因回教入侵印度,為保護佛牙而改供奉在西藏。不過後來中國大陸發生文化大革命,西藏供奉佛牙的寺廟遭毀,佛牙舍利被西藏喇嘛貢噶多傑仁波切拾獲,為了守護佛牙舍利,貢噶多傑仁波切跋涉橫越喜馬拉雅山,才將佛牙舍利送回印度,並密藏三十年。

佛陀真身舍利是鎮館之寶。(圖/翻攝自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官方網站)

這第三顆佛牙最後為何會來到台灣呢?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館方資料說明,當時年紀愈來愈大的貢噶多傑仁波切自覺無力建寺供養,恐無法讓眾生有福報瞻仰佛陀真身,因此希望能找到可以託付的人。而星雲大師1998年2月正好到印度傳授三壇大戒,貢噶多傑仁波切感於星雲大師促進世界佛教交流的努力,於是和十二位德行兼備的仁波切聯名簽署,最後將佛陀真身舍利贈給星雲大師,於同年4月迎回台灣供奉。
 

星雲大師返台後即著手規劃佛陀紀念館,在2011年12月落成啟用,佛陀真身舍利也永久恭奉於佛陀紀念館本館的玉佛殿,讓全世界有緣人都有機會禮拜瞻仰佛陀與朝聖之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星雲#星雲大師#佛光山#舍利子#佛陀舍利#佛牙#荼毘#鎮館之寶#佛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2

0.0808

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