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口罩令鬆綁漸與病毒共存!「這些」恐變貴 醫籲:別高興太早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12 10:1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12 10:16
姜冠宇表示,年中之後,輝瑞和莫德納疫苗已經計畫進入商業市場,並表示要提高價格。(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姜冠宇表示,年中之後,輝瑞和莫德納疫苗已經計畫進入商業市場,並表示要提高價格。(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指揮中心日前宣布,如果疫情持續穩定,將在2/20日解除口罩令。而全球現在也漸漸鬆綁新冠相關規定,四月開始,WHO也可能把新冠從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最高等級移除。國內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醫師姜冠宇表示,年中之後,輝瑞和莫德納疫苗已經計畫進入商業市場,並表示要提高價格,最貴一針接近4千元台幣。且口罩令解除後,老人以及免疫低下的脆弱族群,風險將大幅提高。


國內如疫情穩定,自2月20日實施室內戴口罩放寬規定。(圖/TVBS)


 
指揮中心日前公布,國內如疫情穩定,自2月20日實施室內戴口罩放寬規定,也就是剩下醫療院所、長照機構、大眾交通運輸工具需要「強制戴口罩」,其餘區域民眾可以自主選擇,至於各級學校、幼兒園、課照中心、補習班、托嬰中心等,則依教育部及衛福部規劃,開學後先加強相關防疫措施,如疫情穩定,自3月6日依指揮中心通案性規定,實施校園及托育場所室內口罩放寬。
 

而姜冠宇說,隨著公共衛生緊急狀態日後跟著解除後,不意味流行病結束,而是一切都「不是免費」了,在政府採購的情况下,人們可以免費獲得雙價加強免疫,但年中之後,Pfizer和Moderna已經計畫進入商業市場,並表示將提高價格,大约在110美元至130美元,最貴一針接近4000元台幣。同理也在抗原快篩也是,且抗病毒藥物的費用也會調整。姜冠宇點出,一般民眾對於這樣不同確實還好,但免疫低下的脆弱族群則不行。WHO說現在變異株流行的「拐點」,既不是像2020–2022那麼多驚奇嚴重,但也沒像流感等完全可以當成季節性疾病來看,夾在這中間的,就是身體虛弱的長輩或其他慢性病族群,我們接下來至少一兩年要做的,都是在於「要保護他們」,這是為何口罩還留著大眾運輸和醫療照護機構要戴的原因。


姜冠宇認為,校園三月起也不再強制口罩,病毒勢必一定程度帶來帶去。(圖/TVBS)


姜冠宇表示,美國CDC MMWR在上週就有發佈對於「免疫低下者」的指引,免疫低下者要求攜帶適合的口罩保護自己,在未來雙價加強不是免費之下,仍鼓勵脆弱族群定期接種,所有年齡大於6 個月的孩童,也仍須至少接種1劑雙價加強。也就是在未來檢測與藥物不是免費、資源有限之下,CDC仍然提出對脆弱族群要有一定照顧計劃,包括在症狀出現時迅速檢測,以及陽姓後迅速服用抗病毒藥物。
 

姜冠宇說,大多人現在都有出國需求,校園三月起也不再強制口罩,病毒勢必一定程度帶來帶去,可能每十個人,總是有一個人會帶原的,感染也是麻煩,就算不會有什麼症狀,但家裡有年邁的長輩總是很擔心。至於台灣是有健保,跟美國大大不同,是否有比較強的韌性,可以繼續供應給民眾低負擔的接種,以及未來抗原快篩會不會貴桑桑,導致同事就都不驗,恢復抱病來上班了的過去日常,還有降低通報標準,只通報重症之下,那是不是抗病毒藥物也不用吃了,一是來不及,二是採購成本也高,這就要看台灣的制度資源如何分配了。姜冠宇強調,進入下半年危機解除時,別高興太早,我們會面臨成本還原的問題,我們進入新常態時,並不是放掉回到從前,而是將會體驗到習慣已經與從前完全不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口罩#鬆綁#公衛#解除#降級#疫苗變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9

0.0531

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