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未來恐沒人修水電 10年少近20萬高職生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10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10 22:53

少子化下,10年間高職生少將近20萬,當技職學生銳減,就會出現技術人才斷層,影響產業發展,而未來家裡馬桶、瓦斯壞掉,就找不到人修,以水電師傅來說,現在就越來越難找,消失的技術人才怎麼搶救,來看這則報導。

圖/TVBS

 
電線拉好後,再仔細檢查,蓋回插座面板,老公寓經過簡單翻修,煥然一新,水電師傅許先生,除了水電,還包辦油漆。

水電師傅許國偉:「我的客群基本上是老客戶,我沒有在做廣告,都是譬如說這個,我們最常碰到就是說我在這邊施工,譬如說大樓或者是社區在施工的時候,那管理員就會介紹說,我們社區其實很缺水電,那然後我們又再去接就是同一個社區,順著又下去做其他客戶,像我們白天都在工地,早上大概8點到5點,那5點過後才有辦法去做一般家庭水電,跟他們約時間,那所以時間上來講,如果他們很緊急我們就沒有辦法接。」

許師傅說,現在老客人跟他約,不得已也是要排隊,而像這個案場,許師傅帶著學徒一起做,如果接到比較大的工程,就要比較多人一起,而他們現在要找新師傅或學徒,也越來越難。

 
水電師傅許國偉:「現在學徒其實因為以前他們是,很大部分是高職生然後會過來這邊,(畢業)就是直接就投入市場,然後現在因為這種技職學校,現在的比較越來越少,而且這邊的工作環境其實不是那麼的舒適,他一剛開始進來的第一年,當然薪水可能,差不多可能從2萬多到3萬多開始做,但是大概...它(薪水)會隨著那個你的技術,還有你的年資會增加,那大概之後相對他薪水,當然會比上班族來的好比較好。」

許師傅說,第一年會比較辛苦,如果能熬過去,精進實力,成為技術成熟的師傅,日薪2500到3000多塊,以一個月工作20多天來算的話,月薪差不多6萬到8萬,這還不包含自己接案,那就會更多;只是重學術、輕技職的風氣,再加上少子化趨勢也縮減了技職人才的版圖,未來可能家裡馬桶、瓦斯壞掉,卻找不到人修,根據教育部統計,高中職人數,101到110學年度,10年間,高中生人數從35萬減到29萬,少了6萬人,但高職生卻從46萬跌到26萬,減少快20萬,108學年,高中和高職人數出現黃金交叉,高中人數占比首度超越高職。

新北市樟樹國際實創高中校長陳浩然:「家長擔心應該過去的觀念都存在著,就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好像讀書人他的發展就會比所有人更好,我們是不是希望你的孩子有好生活,就是家長心目中內心最龐大的期待,可是要好生活一定要有好的工作,大家忘了這件事情,所以也因為這樣子,一窩蜂地去讀了學術(升學至上)之後,發現不適合的時候找不到工作,或者工作比較低成就的時候,他回過頭來就發現兩頭空了。」

圖/TVBS

擁有一技之長相當重要,新北市樟樹國際實創高中,是全國第一間實驗技術型完全中學,他們有資訊科、流行服飾科、多媒體動畫科,教室裡,雖然還沒開學,幾位要參加北區技能競賽的選手,在認真練習剪裁,而學校還有注重創意課程,在學三年會學像是腦力激盪法、專案管理法、甘特圖法等等。

新北市樟樹國際實創高中校長陳浩然:「我現在推的雙語教育,是要讓他們能用英語跟向全世界溝通,所以我以溝通為目的來推動我的雙語教育,來彌補過去英語教育的不足(重讀寫),那我又特別重視專業英文,我們現在已經有全英語的課程。」

校長陳浩然認為以前的技職教育,少談英語、國際化、創造力等等,他覺得技術人才一樣要接軌全球,讓家長和學生看到技職教育的前景,而大家對技職的想像和理解可能都太少了。

SkillsforU國際技能發展協會執行長黃偉翔:「我覺得技職教育其實大家都誤解,他不是只是做辛苦工作的一個教育體制的人才,他其實還有做很多創新產業,舉一個例子裡面一個就是飛機航太,就是我們飛修科的一些技職的學生會去的,所以他是做未來性產業,又或者是像最近譬如說像地震,其實最重要是那個建築的這個基礎,有沒有做好,那我們的技職學生,除了做這種水泥工等等,這些很重要的工作以外,其實最重要是那種建築師,很多其實也是技職體系。」
 

圖/TVBS

當技術人才大斷層,會嚴重影響產業發展,從教育部到企業,都得注意到這個嚴重性,學術和技術人才,同樣重要,不可失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少子化#高職#水電工#缺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3

0.0979

0.2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