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獨老地圖「這些縣市」最多! 自願獨居長輩增多到「這歲數」開始不想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鍾德榮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09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09 23:06

台灣的總人口數逐漸減少,但家戶數卻越來越多,因為獨居戶增加了!根據統計,高齡獨居住宅數有57萬多戶,跟10年前相比,增幅將近100%,除了少子化的因素,也有越來越多的長輩自願獨居,但75歲左右可能出現轉折點,醫生評估這個關鍵點,可能是因為身體出狀況,需要家人同住,而台灣未來的居住樣貌,高齡獨居會很常見,國家應該怎麼協助獨居長者,來看這則報導。

圖/TVBS

 
獨居長輩井原阿公vs.照服員:「你好你好(先...先坐)。」

井原阿公一到,就開朗地跟大家說早安,很多老人家陸續抵達,和他們很熟悉的照服員熱情地比個愛心,長輩笑嗨嗨,這邊是坪林的公共托老中心,本日上午課程是。

律動課老師:「看我吸氣再一次。」

 
長輩們都很認真地跟著老師做律動,井原阿公相當專注,來這邊上課一年了,有一點輕度失智的他,反應、記憶力都維持住,沒再顯著退化。

獨居長輩井原阿公:「來這邊是說大家開心聊天,時間很快這樣很好,不然待在家裡無聊,和電視機互看沒用對嗎,我出來走走散散心比較好。」

伊甸基金會照服員吳侑婕:「獨居長輩對於來據點這邊活動,其實幫助還滿大的,因為其實可以多跟其他的阿公阿嬤接觸,那其實也會有參與到很多樣,不同類型的課程,(井原)阿公本身就很喜歡花花草草,所以我們在課程的安排,有時候會安排一些像花草茶的泡茶的課程,或者是一些植物手做植物的課程,那一開始阿公其實是一來就很有興趣,然後到現在是他會推薦給其他長輩,可以趕快來這邊上課,有這樣的課程很好玩。」

井原阿公的社會參與度很高,個性熱情可愛,已經80歲的他,是獨居長輩,弟弟妹妹住在他附近,也會照顧他,問井原阿公,一個人住會遇到什麼狀況,他說。

圖/TVBS

獨居長輩井原阿公:「人有時候有時候會忘記,瓦斯打開了有時候忘了關,菜就燒焦了,好像腦筋好像沒記性,現在我都會關了,才會去別的地方才可以。」

獨居不必然就會寂寞悲苦,根據衛福部106年的老人狀況調查報告,不想和子女住的比例比4年前高,有越來越多高齡者主動選擇獨居,但調查也發現,75歲左右開始出現轉折,就是身體因素;另外根據行政院主計處109年人口及住宅普查資料顯示,65歲以上的高齡獨居住宅數有57萬多戶,佔16%,實際比例可能更高,因為許多子女到外縣市工作,但戶籍還在老家所以實際上沒有同住,而在22縣市中,獨居比例前5高的,第一名是台東,每4人中有1位獨居,其次是花蓮,每4.5人中有1位獨居,接著是澎湖,每5人中有1位,再來是基隆、雲林。

中研院社會所兼任研究員楊文山:「我們的家戶數仍然會增加,我們現在是900萬戶,那我們會增加到1100萬戶左右,但是這個戶數的增加,他是獨居戶的增加是一個最重要的,一個人口的趨勢,那這個趨勢,它涵蓋的就是我們人口一個少子化的問題,為什麼呢,我們從一個數據來看看,就是說我們的嬰兒潮世代的這些出生的人,現在已經邁入65歲了,他們的子女大概是2.2個,但是我們看到下一代,就是我們所謂的X世代,他們的子女數只有1.2個。」
 

台灣少子化嚴重,未來的居住樣貌,高齡獨居將會越來越常見,而要讓高齡獨居是一個好選項,而非只是需要幫助、社會救助的人口,除了本身和社會的心態,要重新看待獨居這件事,不要帶偏見,還有國家得投入資源。

中研院社會所兼任研究員楊文山:「我們怎麼樣來加強數位化的使用,還有我們怎麼樣來讓老人來練習,一種社交的技巧,這從個人層面的角度來看,那另外一個從社會角度的層面來看的話,我們看老人他如果說他是獨居的話,我們怎麼樣來建立一個,所謂高齡友善的這個城市,友善於老人生活居住的方式,譬如說青銀共居,譬如說我們能夠增加所謂的社會住宅,讓老人他們有一個居所,他們可以安心的終老。」

圖/TVBS

20年後的台灣,可能每3人就有1位是65歲以上,打造高齡友善的居住環境,必須盡快思考和布建。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獨居#高齡#托老中心#少子化#人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1

0.0826

0.2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