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過試用期加薪」主管不認帳! 9成上班族認勞資不對等

記者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09 16: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09 16:53
試用期薪水談不攏狀況層出不窮。(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試用期薪水談不攏狀況層出不窮。(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日前有網友透露,自己面試新公司時,主管承諾試用期過後加薪3000元,怎料事後卻不認帳,僅調升1000元,讓他氣得立刻辭職。據人力銀行調查,有高達9成上班族認為,在求職過程中勞雇雙方處於資訊不對等的狀況;專家也建議,人資單位應該完整提供求職者訊息給求才單位主管,彼此尊重,避免勞資不對等的情況發生。

更多新聞:薪水不能太晚發! 百人以上公司5號前應發薪 最新原則曝

 

9成上班族自認求職過程中勞資不對等。(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有網友在論壇發文表示,自己剛到職新公司,面試時被告知前3個月薪水3萬2000元,試用期過後會調升至3萬5000元,怎料事後接到薪資單卻發現,薪資僅調高1000元,與當初所談定的薪水不符,主管僅回覆當初是說「可能、有機會」調到3萬5000元,讓原PO氣得立刻提離職。

此文一出,不少網友紛紛留言批評,「很多公司都這樣玩文字遊戲」、「一看就知道主管亂答應,他還沒能力跟公司爭取這2000」、「之前也遇過這樣的公司,默默吞下還找各種理由說員工試用期要再延長」、「現在很多公司都喜歡在面試的時候畫大餅,結果到職後才發現原來不是這樣」。

 
更多新聞:2月補班2天非最慘! 3月才是「今年大魔王」上班族崩潰

逾6成上班族坦言面試時曾遭遇不平等的對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有高達9成的上班族認為,在求職過程中勞雇雙方處於資訊不對等的狀況,且有66.57%上班族坦言,面試時曾遭遇不平等的對待,其中以年齡歧視(22.28%)居多,其次是容貌歧視(6.78%)、階級歧視(5.20%)及婚姻歧視(4.73%)。

調查也發現,在面試過程中,平均等待時間長達40分鐘,而求職者最想改變的面試現況包括職務薪資不透明(85.89%)、被詢問與工作無關的隱私(43.45%)、人資/主考官面試態度(41.04%)、被主考官砍薪水(39.46%)及面試時間冗長(29.16%)。

1111人力銀行公關經理陳尹柔表示,多數企業在招募人力時,公開資訊的主動權在企業主,提供的訊息可能包含公司制度、職務內容、休假及員工福利等,但對求職者來說,惟有到最後一關的面試時,才能進一步針對職務內容提出詢問,往往也讓求職者感受到雙方資訊不對等。

而多數上班族選擇跳槽原因不外乎兩種,一是追求更高職階及薪酬,說明了「錢到位」的重要性;二則是工作得不到認可,個人職涯發展受阻產生「心委屈」的念頭。

陳尹柔建議,人資單位應完整提供求職者訊息給求才單位主管,而非讓求職者花費大量時間重複填寫資料,其次在安排面試時間,也不能完全以自身作業方便考量,忽視求職者的時間成本。面試過程不僅是企業求才管道,同時也是求職者檢視企業的時刻,彼此尊重相互體諒,展現友善的職場禮儀。
 
全新娛樂品牌升級進化,《TVBS娛樂頭條》給你更多八卦和獨家

 
準備好迎接二次新人生了嗎?填問卷審視自己的現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上班族#求職#面試#試用期#調薪#主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2

0.0773

0.2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