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華大學通過「安全促進學校」認證

記者 高志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09 14:00
東華大學趙涵㨗校長與日本安全促進學校協議會理事長、大阪教育大學國家學校危機心理支持中心藤田大輔教授簽署「安全促進學校協議書」。(圖/東華大學提供)
東華大學趙涵㨗校長與日本安全促進學校協議會理事長、大阪教育大學國家學校危機心理支持中心藤田大輔教授簽署「安全促進學校協議書」。(圖/東華大學提供)

      國立東華大學於2018年2月成立全國第一個「臺灣安全促進學校研究中心」,並在2018年12月13日由趙校長與日本安全促進學校協議會理事長、大阪教育大學國家學校危機心理支持中心藤田大輔教授簽署「安全促進學校協議書」。東華並通過全球第一所安全促進大學認證。通過認證不代表是零傷害事故的學校,而是重視校園安全的一種承諾。東華大學「臺灣安全促進學校研究中心」並獲授權為臺灣認證中心,擁有唯一資格對臺灣各級學校認證此一安全管理國際標章。
安全促進學校(Safety Promotion School, SPS)是2012年5月日本安倍內閣在教育振興基本計畫中所提出的「全面推動學校安全措施」,借鏡設在瑞典卡羅林斯卡研究院的「世界衛生組織社區安全推進中心(WHO-CCCSP)」所推廣「國際安全學校(ISS)」及UNICEF推動的「孩童親善學校(CFS)」架構,形成安全學校認證的系統與安全管理的模式。目前許多國家陸續採納推行,英國、日本、泰國、中國大陸,通過認證的學校,迄今總計63所。
      此一認證系統,每三年認證一次,選擇生活安全、交通安全、災害安全的一項成果提出申請認證。2018年東華以交通安全為議題提出申請認證通過,申請內容為2017年較2016年減少25件(降低15.3%)交通事故。此次再申請認證,則以生活安全為議題,主要成果是2019至2022年建置預防事故傷害及犯罪為主的AI智慧安全生活整合系統,此通報系統可以主動與被動的緊急通報求救,也增加治安死角之照明以預防犯罪。

 
東華大學領先全臺導入第一座校園AI辨識系統緊急求助站,在東華校園內共設置25座。(圖/東華大學提供)

      因東華校地幅員廣大,主校區為全臺大專校院第2大,環境具有治安死角在所難免,早期為免學生遭遇犯罪、發生意外事故無法及時對外求援,設有緊急求助鈴可在第一時間通知警衛人員前往事故地點查看,但並未有通話功能,亦無對講機及錄影功能,無法第一時間得知現場狀況,也無法主動監看畫面或動態感應。經由校園安全會議與學生及校外專家進行過去事故傷害的安全原因分析,決定汰換舊有緊急求助鈴,針對犯罪與事故高風險點增設25個具有智慧感應能力新式緊急求救柱。
      其他完成與執行中的內容包括「校門出入車輛辨識系統」、「環校光纖網路」、「環校道路監控」、「緊急求救站」、「監控整合平臺」等,以強化東華道路監視器影像調閱及分析效能,搭配AI辨識技術主動預防提出警報,即時連線通報駐警室及校安,發揮校內安全系統最大效益。
      目前安全促進學校認證系統已在世界各地迅速成長,未來臺灣在東華大學安全促進學校研究中心推動下,必定有更好的成長。也期待臺灣各級學校接受國際認證,共同打造安全的教育環境。
全新娛樂品牌升級進化,《TVBS娛樂頭條》給你更多八卦和獨家

準備好迎接二次新人生了嗎?填問卷審視自己的現狀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東華大學#安全促進學校#AI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4

0.0468

0.1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