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0萬台人「1水果」不能吃!醫曝8人集體死亡 3地雷恐致命

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08 10:3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08 10:32
小心別觸犯地雷,一不小心喪命。(示意圖,與本文無關/TVBS資料畫面)
小心別觸犯地雷,一不小心喪命。(示意圖,與本文無關/TVBS資料畫面)

台灣有200萬個慢性腎衰竭患者,有3大地雷要小心!醫生示警「這水果」千萬不能吃,曾有8個人因此死亡,讓他提醒這水果「一口都不要吃!」

更多新聞:超感謝「隋棠擾鄰」!鄰居嬤怕了洩歉意 1招讓孫嘴閉閉

 

腎臟科醫師洪永祥在臉書分享腎友3大地雷:

楊桃是一個很健康的水果,但慢性腎衰竭與洗腎的腎友「一口都不能吃」。(圖/TVBS資料畫面)

一、楊桃類食物

 
洪永祥解釋,楊桃是一個很健康的水果,但對慢性腎衰竭與洗腎的腎友來說,可是「一口都不能吃」,不論是楊桃汁、楊桃乾都算,因楊桃在代謝過程中會產生一個神經毒素,必須由腎臟代謝,若腎衰竭腎友毒素代謝不出去,就會產生四肢麻木、不停打嗝、接著就出現意識障礙,甚至昏迷死亡。

更多新聞:方順吉離婚!前妻痛哭認「曾被迫墮胎」:傷了兩次身體

洪永祥也分享台灣昔日個案,高醫附醫曾報告過20名楊桃中毒患者,其中17人吃半顆或一個新鮮楊桃,有3人喝了市場上賣的楊桃汁,但是20人皆出現嚴重後果:15人肢體麻木、10人意識障礙、12人不停打嗝,多人呼吸困難、全身肌肉無力等神經中毒現象,最後8人死亡、12人痊癒。

二、靜脈注射顯影劑

洪永祥指出,無論是電腦斷層或心導管、血管攝影等檢查,通常需要由靜脈注射顯影劑,不過顯影劑須經由腎臟代謝,造成血管收縮導致腎臟短暫的缺血性變化。

洪永祥表示,腎臟的傷害會在顯影劑注射的1-2日後開始出現,腎功能的指數最高會落在3-5天左右,一般在1-2週內會自行恢復。但少部分腎功能較差者尤其到第四期第五期的腎友,有時一次的顯影劑注射導致急性腎損傷,尿毒症狀大爆發就開始洗腎。

醫師提醒腎友3大地雷。(圖/翻攝自洪永祥醫師的慢性腎衰竭攻城療法臉書)

三、倍鬆(Banclofen)肌肉鬆弛劑
 

洪永祥透露,倍鬆是一種骨科家醫科復健科醫師非常喜歡開作用在中樞神經的肌肉鬆弛劑,會導致中樞神經抑制,而這個藥物主要經由腎臟代謝,在腎臟功能不佳下,不易將藥物代謝,反而形成藥物蓄積,濃度過高下,進而使中樞神經受抑制,發生意識障礙。

更多新聞:嬤台鐵逼讓博愛座!猛譙髒話 高中生「下跪痛哭」求饒:真的想睡

「這類我在臨床也看過非常多案例,送到急診室時通常意識昏迷,或嚴重的意識障礙以及肌力喪失,而被誤診為中風或腦膜炎。」洪永祥提到,若不小心誤食,血液透析對此藥有良好的清除效果,必要時可以採取連續幾天的血液透析來積極移除此藥,協助病人恢復意識。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水果致命#楊桃#洗腎#腎友#慢性腎衰竭#楊桃汁#楊桃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2

0.1224

0.2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