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固碳高手是「它」 固碳率是大安森林公園的兩倍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07 23:1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07 23:19

海木耳常常被使用在食品、健康飲品、甚至是化妝品中,其實它還有一項特別功用就是捕碳功能,它的固碳率非常高,一公頃能捕捉30公噸的二氧化碳,是大安森林公園的兩倍以上,目前中山大學研究團隊,已經嘗試在澎湖海洋進行測試,如果成功大量養殖,就能成為淨零減碳的重要幫手。

不斷往池中撒魚飼料,除了要餵養石斑魚之外、最重要的還有這魚池的水,還能成為海藻類的營養成分。

 

中山大學海科系碩一生林家興:「就是要每天來,然後檢查一下那個海藻,它的那個品質,因為我們海藻品質不好的海藻的話,我們就要把它挑出來然後不用。因為我們要留比較好的海藻。」

撈起深紅色的海藻,每天觀察它們的生長狀態,要控制水溫、不能過高,原產於小琉球的紅藻「海木耳」,偏好攝氏25度以下的海水,台灣海域4月到9月,海溫過高不利於生長,中山大學研究團隊,利用太陽能綠電設置冷卻系統,克服高溫問題。

中山大學海科系碩一生林家興:「因為我們養石斑魚的話,我們會把牠的水,經過過濾之後,拿石斑魚池水的養分,來提供給那個海木耳做使用,它把那些養分都吸收完之後,水變乾淨的,然後把那個水又回到那個養魚池。」
 

記者劉俐均:「過去的海藻養殖是多用於食品,還有健康飲料,甚至是化妝品都很常見,不過它還有另外一個功用,就是捕碳,它的固碳率是非常的高,像是一公頃它捕碳的碳,二氧化碳就有達到30公噸,甚至是大安森林公園的兩倍以上,如果再添加營養鹽,它的固碳率還會更高」

圖/TVBS

仿照魚菜共生的方式,把魚蝦養殖廢水,作為海藻養殖的重要養分,還能提高固碳率,而不只海木耳,不少海中藻類,同樣都有固碳能力。

中山大學海科院院長洪慶章:「還有這個叫做紅翎藻,這個是也是原產於台灣的,不是外來種,那這個紅翎藻,它的成長速率比海木耳還快,那台灣也有這種我們的海葡萄,這個也是固碳高手之一,只是說實際去測裡面的這個碳的含量,就沒有像紅翎藻還有這個海木耳,單位體積來得這麼多,主要它的水分90%幾。」

中山大學海科系博士生Sanjayavs.院長洪慶章:「你先磨成粉末,OK。」

將烘乾後的海木耳,磨成粉狀,再倒入測試盒中,接著放入儀器做檢測,就能測出海木耳的捕碳效果有多少。

中山大學海科院院長洪慶章:「放到我們的這個自動,量碳跟氮的分析儀上面,那就直接先投進去,它就會跑到這個氧化還原管裡面,它就會來測定它裡面的碳跟氮的含量,那我們就可以用我們的標準比來校正它,這時候你就會得到,這個海藻固定了多少碳的數據。」

 
圖/TVBS

台灣是海島型國家,海岸總長大約1400公里,除了海洋儲存的碳,還有海岸周圍的海草、紅樹林,這些都是我們碳匯儲存量最大的「藍碳」,因為光靠森林、濕地、土壤的碳匯要達到碳中和,仍然相差甚遠,提高海洋吸碳能力,成最可行的方法之一。

中山大學海科院院長洪慶章:「台灣的碳排一年大約是兩億9千萬噸,那換句話說,一天就大約有80萬噸的二氧化碳需要被處理,你再大的倉庫都不夠用,但是這對海洋來講是非常的小,因為海洋的胃容量很大很大,所以它可以把我們這些大型的藻類,儲存在深海裡面,那美國歐盟跟這個日本韓國,他們現在也在做這種大型藻的養殖,也是希望能夠透過這個來減碳。」

目前中山大學研究團隊已經在澎湖海上進行測試,如果能實現在海上大規模養殖海藻,將成為淨零減碳的重要幫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固碳#減碳#海木耳#海藻#品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3

0.0810

0.2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