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大團隊研發電紡紗人工角膜!成功修復神經 哈佛大學搶合作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07 12:0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07 12:06
電紡紗人工角膜移植動物實驗過程。(圖/台大醫院提供)
電紡紗人工角膜移植動物實驗過程。(圖/台大醫院提供)

人工角膜再進化!角膜神經密度佔全身之冠,任何傷害所造成的病變都會導致嚴重視力障礙,需要很長時間才可能修復,也可能永久無法復原,也是導致多數患者失明的原因,而台大團隊經過7年研究,首度研發出可促進角膜神經修復的電紡紗人工角膜,動物實驗證明移植後可促進膜神經再生,就連美國哈佛大學團隊也搶合作,預計1至2年內能進入臨床試驗,可望成為病友一大福音,未來也有機會運用於全身各個系統的神經修復。

更多新聞:結婚生死全到位!他驚見1捷運站地標笑了 網神回:1條龍服務

 

台大團隊首度研發出可促進角膜神經修復的電紡紗人工角膜。(圖/許稚佳攝)

台大醫院以及台灣大學團隊成功研發「電紡紗」人工角膜,在動物實驗中證明,移植後可成功促進角膜神經再生,團隊研發的其他電紡紗生醫材質,也證明有促進「視網膜神經節細胞」分化及視神經修復的潛能,團隊研究結果獲得本屆國家新創獎肯定,並已發表多篇論文在「國際分子科學雜誌」、「美國化學學會應用生物材料」等國際期刊。

台大醫院眼科部醫師陳偉勵表示,角膜、網膜或視神經等主控視覺相關組織,佈滿重要的神經組織,一旦神經受到損傷,目前的醫療技術極難成功修復,這也是眾多病患視力受損的主因,目前視覺神經修復治療以昂貴但成效有限的藥物為主,國內在法規限制下許多藥物也無法使用。

 
更多新聞:好市多捕蚊神器!內行曬「蚊屍照」驚吐:效果好到嚇死人

陳偉勵說,「電紡紗生醫支架-PBG」具有兩特點,第一是在物理特性上有方向性的結構,讓固定方向拉長的神經可以朝著想要的方向去長,不亂長;第二則是化學性成分能慢慢釋放分泌神經修復的物質「穀氨酸」,雙管齊下修復神經,且治療過程不會引起發炎、感染等副作用,也會隨著時間慢慢溶解、消失。

台大工學院教授林唯芳。(圖/許稚佳攝)

更多新聞:又有強冷空氣要來!直逼寒流「恐探8度」 急凍3天時間曝

台大工學院教授林唯芳指出,與中研院唐堂研究員及郭紘志研究員,將多年來研發的電紡紗生醫材質,作成層狀人工角膜移植片或層狀幹細胞其神經細胞分化載體,比其他市售或研發中的人工角膜移植片,有更卓越的神經修復功能;目前也和哈佛大學團隊合作,往管狀材質、水凝膠材質促進視神經發展的方向前進,也期待未來往人體試驗階段方向努力,造福更多病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角膜#失明#台大醫院#台大#視神經#人工角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0

0.0849

0.2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