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女患者感冒手腳壞死截肢 醫目睹「四肢裝1袋」:至今仍難忘

編輯 伍唐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07 08:4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07 08:44
一名患者因四肢壞死,最後只能做截肢手術搶救。(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名患者因四肢壞死,最後只能做截肢手術搶救。(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若感冒出現呼吸困難、心慌不適、氣短胸悶等症狀,要小心可能是心肌炎。一名20歲女子因感冒導致心臟衰竭,到醫院雖救回一命,卻也讓她的四肢開始壞死,更引發敗血症,最後只能做四肢截肢手術,而當時的畫面讓醫師至今仍心有餘悸。
 
整形外科醫師陳志軒在節目《57健康同學會》中談到「難以抹滅的心理陰影」,他提到曾有一位20歲的女患者,因感冒而導致心臟衰竭,到醫院後就裝上葉克膜並打強心藥物,試圖讓血回到心臟中心,但也卻讓患者的四肢開始逐漸壞死,從指頭開始往上變黑。

 

陳志軒表示當時患者的四肢開始慢慢往上變黑。(圖/翻攝自57健康同學會 YouTube)

陳志軒表示,當女患者的四肢開始變黑,急救團隊便找整形外科,而他用了一些藥物試圖想讓四肢通透,但依然無力回天,女患者最後四肢都壞死,更出現敗血症,「因為細菌會住在上面,那個真的沒辦法,最後我們就幫她安排了四肢截肢手術」。

患者四肢壞死更引發敗血症,因此需要做四肢截肢手術。(圖/翻攝自57健康同學會 YouTube)

陳志軒回憶當時手術的場景,女患者展開四肢以「大」字形躺在手術台上,手術當下分秒必爭,若時間太久,患者的血壓會太低,因此動用了2、3組人馬分工,然而手術到一半,有一名護理師忍不住跑了出去因為他「看不下去」。
 
 
陳志軒說,手術結束後為了要送病理報告,便目睹患者的四肢手腳一起裝進袋子裡拿出去,當時的畫面讓他內心十分震驚,至今仍心有餘悸,於是暗自下定決心「我再也不要做截肢手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手術#感冒#心肌炎#心臟衰竭#敗血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6

0.0776

0.2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