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艾成弟「心肌梗塞」猝逝 5潛在危險加速血管脆化生鏽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黃子珊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2 13:4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2 13:40
氣溫驟降,心肌梗塞發生風險增。(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氣溫驟降,心肌梗塞發生風險增。(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天冷最怕心肌梗塞、腦中風、腦出血索命!ICU加護病房護理師林婷表示,前幾天天氣太冷,加護病房一晚就收治了10多位心肌梗塞、腦中風患者,甚至有人送醫幾小時就送命,而分析這些患者絕大多數都有三高問題,建議民眾真的要控制飲食,3種類型的食物絕對要少碰為妙。

腦出血、腦中風、心肌梗塞5大危險因子

 

寒流來襲,三高族群須注意心腦血管疾病。(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林婷說明,前幾日天氣太冷,加護病房每天都在滿床,甚至一晚就收了10幾位心肌梗塞、腦中風病患,而這些患者絕大多數有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有些還有抽菸、喝酒等危險習慣。「但人就是沒遇過,沒在怕!不少人甚至認為自己身體自己知道,應該還好」。但這些危險因子會讓全身血管日復一日受傷,10年、20年日積月累下逐漸脆化和生鏽,直到40、50歲時有一天血管突然炸了堵了,就是腦出血、腦梗塞、心肌梗塞。

她分享,有位70歲患者有高血壓病史,雖然有在吃高血壓藥物,但沒有量血壓習慣,結果晚上洗完澡,吹頭髮後突然發現左手沒力、講話怪怪,家人驚覺不對勁送急診,才知道是腦梗塞。

 
另外,還有一位49歲病人,抽菸20年,1年前量血壓有較高,但醫師說還不用吃藥,因此就輕忽了,也沒有在量血壓。殊不知,過年和朋友聚餐喝酒,回家後人就不舒服,還跟家人說「怎麼只喝一點就頭痛、想吐」,結果洗完澡出來就倒地、抽搐,到醫院瞳孔放大,昏迷指數只有3分,短短幾小時就送命。

防血管脆化生鏽 少吃3種類型食物

有三高、抽菸、喝酒等習慣,一定要定期健康檢查。(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林婷也呼籲,民眾一定要有定期健康檢查的習慣,如果有三高、抽菸、喝酒等習慣,可以考慮自費健康檢查,腦部電腦斷層掃描、冠狀動脈電腦斷層掃描,最好每年做一次。如果發現血管狹窄,醫師評估可以先用藥物就先吃藥預防,不要等到手腳偏癱、心肌梗塞,到最後需要放支架。

另外,也要做好飲食控制,不要太油、太鹹、太甜,「真的不要吃太油膩,我碰過很多計程車司機、工程師因為太忙每天叫外送吃爌肉便當、炸雞腿、滷肉飯、蒜泥白肉,結果年紀輕輕中風、心肌梗塞」,這些食物可以偶爾吃,但不要天天三餐吃!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 資料來源/林婷護理師


原文請見:加護病房一夜滿床 竟全是「心肌梗塞、腦中風」!5習慣加速你的血管脆化生鏽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
《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心肌梗塞#腦中風#腦出血#加護病房#ICU#血管#血管阻塞#血管生鏽#太油#太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0

0.1017

0.2607